热爱表演,也热爱生活的张颂文

网剧《隐秘的角落》大热,剧中的演员们也开始获得了更多关注。

除了秃顶的秦昊老师和三个小演员,张颂文在剧中的出演,也颇让人关注。

刚好呢,这几天他新出了一组写真,与剧中的他不同,这组写真,他还留起了胡子,马上,整个人画风就完全不一样了,这就是演员吧,变成什么,就是什么。

这组写真呢,来自《时尚芭莎》,摄影师:小刚。

借着这组写真,我也想起去年我们曾经采访过张颂文老师,正好复习一下其中的片段,感受下这个热爱表演,也热爱生活张颂文。

谈生活

您不做演员、不做表演老师的时候,私下喜欢做什么?

张颂文:我私下是比较宅的,很少参加聚会。平时就是看看电影,大概一天三部。然后喜欢收拾家里、买菜做饭、养花......这些都是我的日常。

您是住在北京的郊外?

张颂文:嗯,我住在顺义的乡下,租了当地村民的房子,跟他们住在一起。

他们知道你是演员吗?

张颂文:我不太清楚他们知不知道,他们平时都叫我张老师,因为我在电影学院当老师嘛,这个他们是知道的。

去年,有个人就说张老师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我说哦,是电影学院学生的片子,我去客串一下。但是看到我了就看到我了,他们好像也没有表现出有什么不一样。

在他们看来,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邻居,他们收麦子、收玉米、摘叶草、翻地的时候我都会过去帮忙。平时,我跟他们一样,也要自己打扫院子、出门买菜倒垃圾。

谈娄烨

张颂文:娄烨剧组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帮助演员,每个人都能融为一体。

娄烨有个观念是说:一部影片的基调和一个演员的表演基调是密不可分的,所以他把演员的表演看得很重。他团队里的灯光、摄影、美术...所有人员都会尽最大的能力给演员制造出自由的表演空间。

之前的合作中,您跟娄烨有因为表演方式不同出现过分歧吗?如果有,一般如何协调呢?

张颂文:很少,只有过一次,所以至今记忆犹新。那是我第一次跟娄烨合作《春风沉醉的夜晚》,我演一个工厂的小老板。我是抽着烟进去的,因为当时那个角色有点烦,我觉得抽烟可以增加我的烦恼感。

谈从事表演

职高毕业后,做过一些别的行业,25岁才去考北电,去接触电影。为什么一开始没有选择电影、表演类的学校、工作?

张颂文:我一直都很喜欢电影,但25岁之前不确定自己是否要做电影相关的工作,而且25岁勇气还不够。25岁之后,确定了方向,勇气也够了,就去了。

做演员自己去表演和做表演指导,这两件事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吗?更喜欢做什么?

张颂文:这两个工作是相辅相成的。演员在表演的时候,需要依赖导演来发现自己的问题。做表演指导,你自己可以发现自己的问题,也能给自己方法改进,所以这两个工作是不冲突的。 我的初衷当然是表演。只是因为前十年,没有太多机会去表演,阴差阳错做了表演指导。现在有更多的机会去表演了,我的重心肯定会放在表演上。 但表演指导我也不会放下,这个工作很美妙。它会让我觉得我没有离开这个行业,一直跟这个行业有关,也可以持续更新我的表演观念。所以这两个工作我都会继续下去。

谈演员

接触的各种同行或是教授的年轻演员里,在你看,一个演员身上有哪些特质是会让您欣赏的?

张颂文:让我欣赏的演员有很多,但有时候我欣赏一个演员未必是他的演技。比如我自己有时候连轴拍戏,一般连续工作15个小时就不行了。我就会很疲惫,没有表演状态。当我在现场看到一个演员连续工作了22个小时,还是像打了鸡血一样。我就会想去请教他是怎么做到的,我很佩服这种体力和精力。

还有一些演员就是可以一秒入戏,有时候我会用一些笨方法,在现场酝酿。这个演员是上一秒在跟你嘻嘻哈哈,下一秒导演喊“预备开始”,他就是那个人。这个是我的技能无法达到的。

还有一些是记台词能力超强,或者是懂剪辑的......这些都让我觉得很佩服。

看他聊自己,有没有更喜欢张颂文老师呢,顺便说下,当初《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时候,张颂文老师也去过我们观影团,当初采访的时候,还专门说过:你们桃桃观影团的观众素质很高诶,问的问题都很专业,看得出来都是懂电影的观众。不免有点感动。

好希望,我们还能在观影团重逢啊!

————————————————————

本文图片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