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计划增资3.5亿元?近三年累计净利润还不到1个亿

近日,中国电信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翼支付”)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了第二次增资项目,其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3.45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35.2%。

根据介绍,增资完成后,翼支付的原股东出资比例不低于64.77%。其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即“中国电信”)出资比例不低于51%。据了解,翼支付此次挂牌预计8月下旬结束,并且有望在2020年内完成本轮融资。

翼支付方面表示,本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增资人的营运资金、加强科研投入、投资并开展金融科技业务。据贝多财经了解,此前翼支付就已在布局现金贷相关业务。

多次被央行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翼支付因业务违法违规,在2019年10月被央行营业管理部对处以罚款6万元。根据处罚信息公示,翼支付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此前,翼支付也曾在2017年及2018年9月分别被通报批评及处罚。其中,2017年7月24日,央行那曲中心支行对翼支付存在违反反洗钱条例而存在的9项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但未对其开出罚单。

2018年8月,翼支付因违反《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款1万元。贝多财经了解到,除了被央行点名及处罚,翼支付旗下天翼征信还曾因数据安全而有总经理、副经理等共10余人被警察带走调查。

不过,警方并未对此事予以通报。对此,甜橙金融相关人士表示,此消息属实,并称“应该为协助调查,员工被带走是与此前被调查的公司有合作”。甜橙信用(天翼征信)客服则表示只接收客户咨询等问题,无法回答其他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电信旗下运营支付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部门主要包括翼支付、橙分期,合称为“甜橙金融”。截至目前,中国电信持有的金融类牌照或资质包括企业征信、保险代理、融资租赁、消费金融、小额贷款以及第三方支付等。

业绩增速不稳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甜橙金融交易额已过7985亿元,累计用户数超5亿,月度活跃用户数达3814万。而在2018年末,翼支付的注册用户数约6亿,年个账交易额超过3300亿元,月活用户数约4500万。

业绩方面,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翼支付2017年、2018年与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25.69亿元、23.38亿元与27.07亿元,同比有增有减;同期,翼支付的净利润分别为522.54万元、2904.92万元、6861.59万元,增速明显。

2020年第一季度,翼支付的营收为3.04亿元,净利润为8860.84万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翼支付的资产总额为113.39亿元,负债总额为99.46亿元,均较截至2019年末及2018年末有所减少。

事实上,早在2018年,翼支付就在计划其第二轮增资事宜,但至今未果。根据媒体此前报道,翼支付方面称,2019年甜橙金融将启动新一轮引战,同步实施员工持股,为未来公司改革发展和IPO上市夯实基础。

按照计划,翼支付预计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将适时启动独立IPO。不过,现实给了翼支付一个重拳,其第二轮融资直至今年6月才有所进展,对投资人的门槛也有所降低。分析认为,也正是高门槛、高风险、低收益让人望而却步。

据了解,翼支付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中,仅有该公司的基本信息以及对投资方的约束条件等,但未告知回报情况以及业绩展望。换句话说,投资翼支付能带来的回报率仍是个未知数,很难获得投资方的信任,尤其在当下。

更何况,翼支付还存在“被警方调查”、“话费变网贷”等问题。此外,有用户反映,在中国电信办理购机、宽带等业务时,被开通橙分期,办理分期业务。而所谓的分期,则实际为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