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数百枚假公章,到海边无人区打发票!浙江特大虚开发票案涉案金额500亿

昨天,台州临海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破获了一起与假公章有关的案子,涉案金额500余亿元,注册空壳公司700余家,案件波及全国20余个省市。
这一特大虚开发票案
核心角色“提篮者”是临海人
邵某,临海人,生于1983年,从事虚开发票的活动之前,在亲戚家的打金店做工。
后来跟随做虚开发票“行业”的舅舅“学习”经验。去年夏天,舅舅被抓,他则“继承”了舅舅的衣钵。
在这场虚开发票案中,他扮演着“提篮者”的角色。
“提篮者”是他们行内的一种俗称,也是这个利益团体最核心的角色。
邵某称,自去年以来,他在湖北、山东、陕西、湖南、北京、重庆、海南等省市开设了大量空壳公司,这些空壳公司便是为他提供大量虚开发票的“上线”。
而把这些发票销售出去“变现”的下线,主要是广东的中介。他们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在网上对外发布,接受来自全国各地企业的订单。
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生意”好的时候,一个人每天最多能卖出40多张发票。
“每张虚开发票的票面金额一般在10万元以下。”经办此案的临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徐光说,这些虚开的发票从上线出票,每张售价100元到400元不等。
这些发票转手到“提篮者”邵某,再到下线中介,最后卖给买票企业,每一层都会加价。
图片
“最后一层中介甚至会按照票面金额的3%来收取费用。”徐光说,这些被买去的发票通常会作为企业的成本支出凭据,“成本高了,利润就少,那么税自然就少了,这实际上就是偷走了国家的正常税收。”
假公章假发票
就连团伙成员身份也造假
“喂,您好,请问您需要发票吗?”或许这样的电话,你也接到过。
虚开的发票,至少还都是真的发票。有时,虚开发票但票面金额并不能满足购买者的需求,邵某等人也有一套方案。
他们刻制了数百枚假公章,自己弄了一套打票软件,然后套用真实发票的票号,根据购票者的需求,制作出面额不同的假发票。
“假发票的票面金额一般都比较大,但价格比空壳公司虚开的发票要低许多。”徐光说,因为这些假发票的票号是真实的,所以在不仔细检查的情况下,有些购票者买去之后也能蒙混过关。
公章是假的、发票是假的,团伙成员的身份也是造假的。
民警调查发现,其实这些团伙成员彼此并不相识,他们各自的身份和证件都是假的。用别人的身份证注册空壳公司,用别人的身份证购买电话号码,相互交流也都是用假的身份。
图片
“就连用来收钱的支付宝、微信账号也都是用别人的身份证注册的,他们的反侦查意识很强。”徐光说,这些人的手机号经常在换。
带上电脑打印机
开车到海边无人区域打发票
去年12月初,临海市公安局民警在日常调查工作中发现了邵某等人涉嫌虚开发票,且金额巨大。
经过数月缜密侦查后,6月19日,在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台州市公安局、临海市委市政府的现场统一指挥协调下,台州、临海两级公安机关抽调210名警力,会同税务部门,组成18个抓捕小组,分赴江苏南京、浙江台州、山东淄博、湖南长沙、海南海口、陕西西安等地,联合广东、湖北警方开展对前期锁定的发票犯罪团伙成员进行集中收网行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发票案,捣毁分布在全国20余省市的虚开发票窝点21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
整个抓捕行动,专案组民警陈莹珅负责临海人王某及其同伙李某。
民警跟踪了王某,发现他在接到“订单”之后,就会去李某家,然后两人一起开一辆鄂A牌照的小汽车出门,到海边无人区域。
“他们的车里放着制作发票的电脑、打印机,以及假公章等,他们的票都是在这辆车子里开的。”陈莹珅说,两人打票的地点并不固定,就是为了逃避警方的打击。
图片
据民警介绍,遍布全国20多省市的打票点大多数位于一些狭小的出租房中,只有简单的办公用品,不容易被发现。
邵某自己也有打票点,在临海一个镇上的出租屋里,抓捕那天,他的打票点内发票存根记录的金额为2000万元。
另一处位于西安的打票点,当场查获的发票金额总计1.98亿元,“发票已经开好,还没来得及发送出去……”民警说。
记者 徐慧兴
通讯员 杨威涛
编辑 肖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