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指导荣辱半生,或许也是时候解甲归田了

五年前的初春,以韩德君,郭艾伦为首的辽宁男篮第一次杀入总决赛,那一年的马布里神挡杀神,在第六场,北京男篮在王晓辉和方硕的不断轮换中为马布里争取了宝贵的休息时间,而辽宁的哈德森却在李根,翟小川等人的轮番消耗下精疲力竭,大韩被一次又一次的挡拆打得无可奈何,辽宁男篮倒在了第六场。

四年前的初春,相似的阵容,也依旧是相似的结局,那一年手握的三外援的四川队如一匹脱缰的黑马,从CBA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球队一路杀到总决赛,当时的“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带领四川在总决赛中4:1大胜辽宁男篮,辽宁男篮在总决赛阶段似乎没有任何解决方案,再一次屈居联赛亚军。

两年前的初春,总决赛第四场,辽宁队所向披靡,3:0的总比分让辽宁队在这一场手握赛点,100:88,终场哨声想起,真心英雄的歌声在辽宁体育场上空缭绕,辽宁的战士们忘情庆祝,CBA至尊宝鼎上终于刻上了辽宁男篮的名字23年磨一剑,辽宁摘下了千年老二的头衔,终于站在CBA领奖台的最高处。

今年的夏天,辽宁男篮的功勋教练郭士强宣布,不再执教辽宁男篮。

新赛季启动后,辽宁男篮只取得了1胜3负的战绩,这样的成绩对一个本应奔着卫冕的队伍来说实在难以接受,管理层对于郭士强这样的功勋教练的下课也实属无奈之举。有人会开始诟病郭士强战术保守,过于依赖单一球员,不敢启用新人等,也有人会说球队战绩并不单是郭导一个人的责任,也会有人说球员斗志不足,状态平平。但抛开这一切不谈,回望这坎坷的14年,郭士强所率领的辽宁队在CBA联赛保持高强度的水准已有10余年。

在球员时代,郭士强自己就是一名优秀的控球后卫,也曾有着场均助攻10+的亮眼成就,是那个年代高球商的代表。在退役后便开始了自己的助教生涯,并且去美国进修。接触过郭士强的人都知道,他刻苦,敬业,为了学习看录像看到凌晨3、4点。当年的中国主教练尤纳斯曾评价郭士强是全队中理解战术最快的人。他总是脚踏实地,不断学习,可现实总是残酷,在那唯一一次的国家队主教练之旅,受命于危难之间,却以大败于伊朗而结束。从那以后,郭士强没有放弃,反而继续钻研,学习。

在回到CBA后,接手辽宁男篮,在这10余年间,我们看到了辽宁男篮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郭士强的指导下,韩德君的罚篮越来越准,郭艾伦在场上的表现越来越成熟,辽宁男篮又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他们三夺联赛亚军,并且在2018年如愿登顶。而这一切的背后,郭指导居功至伟。人们会说郭士强战术单一,不启用新人,但是如果你再回头重新品味2017年的联赛,似乎是与北京的那届总决赛让郭士强幡然醒悟,2017年不断地使用新人,不同的球员不同的组合不同的战术,在那一年,辽宁男篮骁勇善战,与以往被球迷所吐槽的打法单一截然不同。所以,郭士强远远不是键盘侠指尖敲打出的模样。

新赛季糟糕的表现换来的只能是14年老帅的下课抛开所有的争论,郭指导一头黑发到现如今的满鬓白霜,难道不值得人们敬佩吗?从队长杨鸣上任主教练开始,郭士强时代终究成为了历史,这段熠熠生辉的历史定将随着辽宁男篮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永远封存。

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这是辽宁男篮之大幸。未来的日子辽宁男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郭指导荣辱半生,或许也是时候解甲归田了。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