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盈莹满眼都是“我要赢”,但身为队长却不懂换位思考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四期,又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分组和选曲环节。
相比公演舞台,这样私下客套且有点真实的桥段真的是太抓人眼球了。
虽然这期节目为观众贡献了诸多名场面,但是我更想说说蓝盈莹这组。
因为从这期节目中,观众应该多少能明白,为什么蓝盈莹各方面能力都不错,但始终没有观众缘。
图片
首先,我们从蓝盈莹选择了吴昕,没选“老搭档”白冰说起。
蓝盈莹自荐队长时,虽然当时是黄龄说:“蓝盈莹,上”,然后蓝盈莹才站起来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黄龄话音未落,蓝盈莹立马就站了起来。
这说明,蓝盈莹其实本来就有“自荐”的打算。
而经过和蓝盈莹的上一次合作,黄龄显然已经很了解蓝盈莹,所以她才会cue蓝盈莹。
且黄龄的发声,也是向蓝盈莹发出信号:你上,我肯定选你。
图片
这时候,故事来了。
当蓝盈莹站起来开始选人的时候,白冰问黄龄:“谁站?”,黄龄说:“我想站。”
这个简短的对话,可能看不出太多的信息,但好在节目组把白冰的后采放进了正片。
当时,白冰和黄龄双双决定要去蓝盈莹组,而且坚信能在两轮选人环节先后进入蓝盈莹组。
由于白冰的“退让”,蓝盈莹在第一轮中,从黄龄、郁可唯、金晨、金莎、吴昕五人中,选择了黄龄。
图片
当蓝盈莹第二轮选人时,白冰、吴昕和张萌先后站了起来。
这里值得细看的是,吴昕兴奋的喊着“选我选我”,一直没人选的张萌也小声且尴尬地附和了一句“还有我”。
白冰虽然一言未发,但是她起立的时候嘴角是微笑的,而且站起来的表情也是笃定的,因为她坚信经过上一次的愉快合作,蓝盈莹会选她。
图片
但最后正如白冰后采中说的那样:失望。
其实,白冰确实该失望,因为蓝盈莹可能从始至终都没考虑过白冰。
蓝盈莹第二次选人时,把选择权交给了黄龄,黄龄说她想选吴昕,蓝盈莹说可以可以。
这时候黄龄其实是有些为难的,毕竟她看到白冰站了起来,所以黄龄对蓝盈莹说“你是队长呀”,但蓝盈莹依旧表示她同意黄龄选吴昕。
其实黄龄强调蓝盈莹是队长时,她的纠结就是要不要选白冰,她虽然想选吴昕,但只要蓝盈莹哪怕提一提白冰的名字,黄龄都会妥协的,但是蓝盈莹没有,她只是在选择了吴昕之后对白冰比了个心,客套的说了句:“冰冰,我们爱你冰冰”。
图片
当时“老搭档”黄龄就站在蓝盈莹身边,她不可能看不到另一位“老搭档”白冰也站了起来。
对于没有选白冰这件事,蓝盈莹在后采中只说了她不知道白冰第一次是为了黄龄而弃权的事,但是并没有说为什么白冰第二次站起来时,她没选白冰的原因。
对此,蓝盈莹说她自己很自责和内疚,说她自己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想法。
但是,这么轻描淡写的一句,其实并不足以证明蓝盈莹有多么神经大条,因为蓝盈莹在组内练习时,对吴昕的态度才是真的“不考虑别人”。
图片
为了让自己组的vocal作品更丰富,蓝盈莹和黄龄决定她俩玩乐器,吴昕担任主唱。
当赵兆老师指出这个创意的不足在于,玩乐器的蓝盈莹和黄龄更吸引眼球,而吴昕就会比较吃亏后,蓝盈莹居然提出了让吴昕学贝斯的想法。
对于这一提议,吴昕在后采中直接说想退赛,原本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是想突破,但如今的步子扯得有点大。
要知道,吴昕虽然是圈内人,但她是一个主持人,她连乐谱都看不懂,甚至可能连贝斯和吉他都分不清楚,而且就连专业的黄龄都说自己当下没法儿弹贝斯。
让吴昕这样一个乐器小白十天内学好贝斯,不明白蓝盈莹当时哪来的自信?
图片
虽然赵兆老师和陈琦沅老师已经否定了玩乐器这个想法,但是蓝盈莹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很坚持,先后问了三遍是不是不行?是不是玩不了?是不是零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吴昕当时的情绪已经很低落了,但是蓝盈莹并没有注意到。
蓝盈莹在后采中表示,直到吴昕靠在黄龄的肩膀上哭起来,她才意识到吴昕当时的心理压力有多大。
对此,蓝盈莹的解释是“自己神经大条”,和解释没选择白冰时的理由几乎相同。
图片
但其实蓝盈莹并不是神经大条,而是没有共情力。
所谓共情力,就是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感受和理解他人情绪的一种能力。
蓝盈莹本身想赢没有错,她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没有错,毕竟《乘风破浪的姐姐》是一个比赛,没有任何一位姐姐不想在这个舞台上出彩和赢。
但是,蓝盈莹错就错在被“我要赢”这三个字蒙蔽了双眼,完全没有一点共情力,彻底忽略了吴昕承担的巨大压力。
图片
在共情力这一点上,万茜就比蓝盈莹要好得多,她当时对海陆的帮助和关心相信很多观众都看在眼里。
或许也是因为这一点,蓝盈莹身为初舞台solo第一,其观众喜爱度却只能排第7,而万茜则是第一名。
蓝盈莹在舞台上虽然很开朗和热情,但是她依然会给人一种冰冷的感觉,那种感觉不来自表面,而是因为蓝盈莹缺乏共情力,以及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