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瓜摊“书法家”:卖瓜十几年就爱写书法,曾获全国大赛一等奖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梦云 蔡梦莹)“新到正宗早春红玉,每箱6个40元。”这是南京玄武区太平桥南一个西瓜摊的手写广告牌,隽秀的毛笔字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字是摊主魏自红写的,今年55岁的他喜爱书法多年,还曾获得全国大赛的一等奖。可他却说:“写这些不为出名,也不为发财,以生意为主,顺便把字练好。要是写得不好,也要追求高的境界。”

△魏自红

这个临时西瓜摊点是魏自红的今夏谋生之地。他穿着一件灰色条纹T恤,笑起来也很朴实。“我在南京卖西瓜十几年了。”魏自红是河南商丘人,年轻时和老乡一起来南京闯荡。一来就爱上了南京,之前曾在珠江路花红园小区附近也摆过摊,夏天卖西瓜,其他季节就卖些应季水果,也常去外地做些小生意。

在西瓜摊点上,一张躺椅是魏自红休息时坐的,另一个圆凳上放着一瓶墨汁,一支毛笔,上面还有一份书法习作,用的是餐巾纸,写着“春华秋实”四个字。一旁蓝色的垃圾桶上放着一块练字用的毛毡。“这是练习的,这个作品没写成功。”操着一口河南口音,魏自红说起了他和书法结缘的经历。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魏自红,在中学时就喜欢上书法了。后来进社会闯荡,他一直没有放下对书法的喜爱。“对书法就是很感兴趣,平时就在手机上找自己喜欢的字帖练习,隶书楷书行书都能写。我觉得自己有点这方面天赋。”谈起书法,魏自红一脸兴奋。55岁的魏自红练习书法已经三十多年了,喜欢的作品他会专门拍照留存,家中也有一些裱起来的作品。“楷书我喜欢欧体,北京的田蕴章、田英章兄弟俩的字我很喜欢,写得真是好。草书我比较喜欢南京的书法家武中奇,我觉得自己的风格和他有几分相似。”

蓝色的垃圾桶上铺了几个硬纸板,这就成了他练习的桌子,餐巾纸,废纸盒都是他练习的材料,但是真正写起来,魏自红还是很讲究的。“我的作品,都是用宣纸写的,一张纸5块钱呢。”说着,他去货车上拿了一沓宣纸,准备一展身手。写字之前,他娴熟地将宣纸折成小小的方格,再次铺开,短短几分钟,魏自红用行草写了一首杜牧的七言诗《山行》,字里行间如行云流水。看到魏自红在写字,附近的人都被吸引了过来。“他是民间艺术家,在这是红人!”“可以不用卖西瓜了!”

魏自红说:“附近爱书法的人都知道我,他们也会过来交流交流。有时候我也会写点字送给朋友。”因为爱好书法,他还经常去附近江苏省美术馆看书法展。这些年,不仅是自己自学,他还收到很多鼓励,有大学老师鼓励他“你一定要继续练下去,要是没钱,我出钱给你买纸。”

这些年,他经常去陕西西安,儿子在那儿做生意,他时不时去帮帮忙。在西安,他也找到了一块宝地。“你知道书院门吗?一条街都是卖字画,卖书法的,我经常去逛的。”曾经有人看上了他的字,想帮他找个门面,邀请他留下来卖卖自己的书法作品。但他想了想还是拒绝了。“我写这些不为出名,也不为发财,以生意为主,顺便把字练好。要是写得不好,也要追求高的境界。”但事实上,低调的魏自红可不是业余选手。2015年,在“滕王阁杯”全国第11届文学艺术大奖赛中,魏自红的作品获得了书法一等奖。当记者询问获此大奖之后,对他有没有什么影响,他笑笑说,我主要还是做生意。如今,他的微信里加了不少“舞文弄墨”的交流群,手机里存的最多的照片就是自己的书法作品。

天空中下着小雨,打湿了刚刚写好的《山行》,他把它叠了起来,随手放在西瓜上,躺在躺椅上和路人聊天。今年夏天雨水多,西瓜摊的生意不是很好,但属于他的练字时间还有很长。

(编辑 李蔚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