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湖南56岁“妈妈学姐”又考上博士了!

“妈妈学姐”周亚松
又考上博士研究生了!
图片
7月1日下午
56岁的周亚松
收到了韩国大学院(韩国研究生院统称)
音乐学科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即将进入“博士时间”
图片
周亚松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电子档。
只有高中学历的周亚松
通过函授、自考
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
随后陪女儿考研
没想到自己先一年考上了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的故事...
01
考研!
周亚松1964年出生于湖南常德,在当地某机关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丈夫吴斌大她两岁,也是公务员。
独生女儿吴悠2013年从艺术学校毕业后,在常德创办了一家音乐工作室,教孩子声乐、弹钢琴。
一家三口收入稳定,生活安稳幸福。
2015年,周亚松已51岁,再过4年即将退休。她这样为自己规划退休生活:在家做美食、旅游、走亲访友,约上一帮老姐妹跳广场舞。
谁知女儿的考研计划
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
图片
这年3月,吴悠与她商量:“妈,我想趁现在还年轻,考艺术院校读研。”女儿追求上进,周亚松举双手赞成。
很快,吴悠关闭音乐工作室,准备报考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音乐系研究生。
周亚松帮女儿购买考研资料、联系导师,替她挑选考研网校,让吴悠接受远程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是百年名校,尤其音乐系享誉全国,每年研究生录取率不足10%。
吴悠担心考不上愧对父母,承受着巨大压力;加上天天一个人在家复习功课,生活枯燥乏味,一件小事就会让她分心。
图片
最好的家教就是言传身教。2015年5月中旬,周亚松对女儿说:“考研是大事,妈妈陪你一起备考吧。” 妈妈乐观开朗,做事有毅力,要是她陪自己考研,不仅生活会多一丝亮色,而且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吴悠高兴地答应了。
此后,每天下班后或双休日、节假日,周亚松不参加同事聚会,不远足旅游,一心一意宅在家里,陪女儿准备研究生考试。母女俩一起练视唱、弹钢琴,一起在网上做模拟试卷。就连吃饭、在院子里散步、睡觉前热水泡脚,周亚松与女儿也一起背英语单词,互相提问考试要点……
周亚松的乐观、淡定和勤奋,深深感染了女儿,吴悠渐渐沉淀下来,享受备考的快乐。而就在陪女儿备考的过程中,周亚松脑海里迸发出一个惊世骇俗的决定:与女儿一道报考华中师范大学音乐系的研究生!
图片
享受学习的周亚松。
因年过50,周亚松记忆力明显比年轻人差,经常学习到深夜。
2015年12月,周亚松与女儿结伴赴长沙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年过5旬的丈夫送妻子和女儿进考场,被传为佳话。
次年3月,考研成绩公布,周亚松如愿被华中师范大学音乐系录取,女儿吴悠却遗憾落榜。
吴斌向妻子竖大拇指:“了不起!”周亚松激动得在房间里跳了一段芭蕾,一回头,却发现女兒满眼泪水。
图片
2016年12月,女儿吴悠第二次参加研究生考试。走出考场,她兴奋地给周亚松打电话:“妈,我感觉这次发挥很理想,对自己有信心。”周亚松欣喜地与女儿开玩笑:“那咱们母女马上就要变学姐学妹了。”
考研成绩公布,吴悠被华中师大音乐系录取了!
2017年9月1日,吴悠如愿进入华中师大音乐系就读,与妈妈胜利在华师会师了。母女俩住同一栋学生宿舍楼,周亚松住1楼,吴悠住在5楼。
图片
毕业典礼上,周亚松的求学经历赢得了全场师生的掌声
02
考博!
当真的收到博士录取通知书那天,周亚松直言很惊喜。“感谢所有老师对我的教诲,他们尽心尽力地帮助我录制作品集,一字一句帮我纠正发音和解答专业性问题。”周亚松说,如今又可以继续享受学习的乐趣,这对自己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今夜面孔”对周亚松进行采访和报道。
周亚松告诉记者,在求学路上也受到了不少质疑。“这么大年纪了还考研考博,有什么用?”面对这些质疑声,周亚松说,自己并不是迷恋学历,而是认为学习是一件终身的职业。
读博不仅是想在专业上有所造诣、崇尚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更重要的是享受学习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渗透着一种仪式感,取得博士文凭既是一种阶段性的认可,也是一张积极进取、闪闪发光的标签。”
图片
周亚松硕士研究生毕业照。
目前,周亚松称自己在“闭关修炼”,对于是否入学完成博士学位还不确定,也希望还能在专业上继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