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林丹!再见四大天王时代 再见我们的青春

撰文/张楠
林丹退役,就像很多体坛巨星,终究要面对这一天。尽管,他在努力书写着自己职业生涯一个个纪录,但谁也扛不过岁月……
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曾经想赢就不会输的人,该如何每天醒来面对都是比自己小七八岁,甚至是一轮的年轻人是如何在赛场上超越自己的现实。
图片
林丹的人生是一出双幕剧,如果抛开私生活那一段插曲,也许一切都会不同。他永远是那么努力,度假期间都会带上体能师,保持体能训练;每天雷打不动的训练,让年轻球员都叹服。
还记得,一年前的冬训,田径队的公开日,所有媒体记者跑到总局田径场采访苏炳添。羽毛球恰逢联赛,国家队队员解散,都到俱乐部打比赛。没有参加联赛的林丹给自己定制训练计划,每天训练都会在田径场跑圈。他没想到那一天突然出现那么多记者,就像记者没有想到会在田径场看到他一样。
苏炳添成为了媒体追逐的对象,就像几年前的林丹一样,永远都是众星捧月。原本想躲过大家的视线,但因为再等下去今天的计划就要泡汤,他只好默默开始在旁边跑圈。于是,他跑圈的样子就成为了大家采访苏炳添的背景。
如果没有当年那一出生活上的节外生枝,即便真的退役,林丹也依然是中国体育男运动员中当之无愧的巨星。中国体育太需要这样的巨星,但林丹在离开的时候,终究无法成为那样的人。
他倔强随性,一出生就自带天赋的光环。尽管这20年来,他闯过很多的祸,但依然可以用他在赛场上的霸气掩盖一切。
图片
年初,我曾经见到了隐退的李永波,他接受我的采访也算是退休之后接受的第一个正式采访。我问他,四大天王的时代之后,桃田贤斗是否可以成为下一个天王?他笑了笑,说桃田距离他们还差的太远。
曾经,世界羽毛球圈有“老四大天王”,之后再无人提及。盖徳、陶菲克、李宗伟、林丹组成的四大天王概念,最初始于羽毛球圈的一个朋友,谁也没有想过要把他们作为商业标签。只是因为那个时代太需要这样的英雄。
图片
当这个概念出现的时候,人们才发现,这个时代似乎无法取代——盖徳,欧洲球员中少见的灵性;陶菲克球路的诡异;李宗伟的爆发力;林丹在集合了所有人优点之后的霸气。无以复制。
在林丹割裂的人生中,终将要记得他在赛场上的那些辉煌,无论生活中的那出戏如何,都应该去尊重他曾经在赛场上的那些辉煌和付出,那些曾经给予我们的畅快和骄傲。
因为中国体育太需要这样的英雄。不知道林丹之后,羽毛球下一个天王是谁?也许是桃田贤斗,也许是石宇奇或者安赛龙,但他们都还需要时间的历练。
但对于那些80后90后的人来说,林丹的退役、四大天王时代的终结,就是和自己的青春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