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重病在ICU躺了10天,竟然是感染了一种特殊的病毒……

18岁的小艾(化名)怎么都没想到,躲过新冠病毒后,开学还没多久,自己竟然感染了另一种可怕的“特殊病毒”,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日前,她终于从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重症监护室(ICU)转入了普通病房。在此之前,她已在ICU里整整躺了10天。

本以为普通感冒,并无大碍

却不料急转危象,转入ICU

小艾是下沙一所大学的学生。6月中旬,小艾出现发热,咽痛,以为只是普通感冒,也没有太在意,但用药后,不但发热不退,还最高达40℃,还曾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两天后又出现头晕、胸闷,没有小便,于是赶紧来到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就诊。医院迅速排除了小艾新冠肺炎的可能,并收入感染科病房住院治疗。入院检查发现肾功能指标高达278umol/L(正常45-84 umol/L),血小板只有12*10^9/L(正常125-350*10^9/L),出现严重凝血功能障碍,凝血酶原时间延长至17.8s(正常11-14s),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延长至87.26s(正常25-36s),纤维蛋白原仅有0.73g/L(正常2-4g/L)),全身多处淤青,血压下降需要升压药物治疗,同时肝脏、心脏、胰腺等酶学指标均升高。

小艾病情快速发展,突然进入休克状态,面临多脏器功能衰竭。感染科一边积极抗休克治疗,一边组织多学科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全面评估后认为,患者病情危重,首先考虑病毒感染,需转入ICU治疗。

转入ICU后,ICU团队立即给予了血流动力学监测下的抗休克、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输注血小板、凝血因子、血浆等改善小艾的凝血功能。根据患者24小时内情况,进行APACHE-II评分,达19分,死亡风险系数46.51%。

花三天明确诊断,揪出致病元凶

用十日携手鏖战,战胜汉坦病毒

发病才短短几天时间,一个健康的花季少女竟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ICU值班的张志荣副主任医师敏锐地察觉到,小艾的病很可能是特殊的病毒感染。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和临床察觉力,“高热”、“血小板降低”、“肾脏损害”、“低血压休克”这些关键词,遂与“肾综合征出血热”联系了起来,于是马上完善该疾病的血清学与病原学检查。

入ICU 42小时,微生物宏基因组测定结果明确汉坦病毒感染,后续的检测肾综合症出血热IgG与IgM均阳性。

据了解

汉坦病毒是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传染病,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如尿液、粪便、唾液等污染尘埃后形成气溶胶,然后可通过呼吸道感染人体;或进食被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通过消化道感染人体;或直接被鼠咬伤以及破损伤口接触带病毒排泄物通过直接接触感染等,而出现发热、低血压休克、充血出血和肾损害等表现。虽然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早期血液和尿液中携带病毒,但一般不会人传人

明确小艾的病因后,ICU团队在继续强有力的支持治疗基础上加用抗病毒抗炎等治疗,病情严重时小艾解一次大便、甚至双上肢略微活动一下都出现心率增快、血压下降的心衰表现,心衰指标BNP最高达3224.7ng/L(正常

花三天明确诊断,揪出致病元凶

用十日携手鏖战,战胜汉坦病毒

今年,先有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全球肆虐,近日又闻名为G4的猪流感病毒从2009年大流行病的H1N1流感毒株演变而来。今天,文中又提到了咱们卫生系统外朋友们几乎没听说过“汉坦病毒”,是不是感觉今年这个世界真的“不友善”。其实吧,也不要太担心,科学应对,是我们的“取胜之道”。正如战疫专家们所言:预防传染病的关键是要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三个环节,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传染病就流行不起来。

医院重症康复联合门诊王灵聪教授建议,普通人在日常防护方面,可以着重从以下三方面加强预防:

从传播源上杜绝病毒

日常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做好家居清洁工作,同时使用有盖子的垃圾桶,避免让老鼠进入室内。

杜绝接触、呼吸道传播

平时应当注意勤洗手,同时在清理老鼠排泄物时,应注意戴手套和戴口罩,这样可以防止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

杜绝消化道传播

饮食卫生工作要做好,喝的水要煮沸,剩饭剩菜应当用保鲜膜扣好,此外,碗柜、橱柜要做好定期的清洗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