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说,今起出京不用核酸证明!这几个热门旅游地说,可能还不行

做好功课
图片
▲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发言。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3日发布关于调整北京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相关政策。
7月4日0时起,对全市低风险地区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消息一出,北京市民开始在各大机票预订网站查询出京旅行信息。
根据同程旅行大数据监测显示,上述消息发布后30分钟内,北京出港航班的搜索量出现大幅增长,与前一日同一时间段相比增长了500%,搜索量较高的航线主要有北京至三亚、北京至丽江、北京至大理等。此外,相关目的地未来两周入住酒店的搜索量也有显著上升,涨幅达到近350%。
对于该政策的调整,不但增强了北京市民的出行意愿,且有望带动了疫情期间放缓的经济。对于处在疫情防控二级的北京来说是一种向好的趋势。但目的防控要求也是市民出行前需要考虑在内的因素。
上海目前并未对来沪返沪人员的健康管理作出调整
图片
“对于北京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政策的调整,我们目前没有接到调整通知,还是按照6月16日上海卫健委发布的公告执行。”上海卫健委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国是直通车记者。
上海卫健委6月16日发布的有关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公告如下:
根据“国务院客户端”APP对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目录调整的情况,继续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加强管理。
一、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的12小时内向所在社区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
二、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三、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该政策中未提及低风险地区人员入沪管理办法,上海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要根据各个社区的要求进行防控,以现场安排为准。”
云南不排除需要7天核酸检测证明
图片
根据北京出港航班的搜索量来看,北京至丽江、北京至大理是北京市民此次搜索量较高的航线。
国是直通车记者拨通了云南卫健委电话,工作人员告知:“目前依然以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在6月15日发布的《云南省应对疫情指挥部办公室重要提示》为准”。
《云南省应对疫情指挥部办公室重要提示》如下:
一、为了您的健康和公共安全,请近14天(5月30日以来)到过北京市新发地批发市场的入滇返滇人员主动与社区或当地疾控中心联系,主动配合相关检测和医学管理。
二、请最近14天(5月30日以来)到过北京与北京疑似和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或出现发热(体温≥37.3℃)、咳嗽、气促等症状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接受相关检测和医学管理。
三、所有入滇返滇人员需主动配合云南健康码扫码管理,凡红码(高风险地区)一律实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开展两次核酸和一次抗体检测。黄码(中风险地区)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不能提供的,请配合开展一次核酸和抗体检测。
四、在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劳务市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门店、医院、药店和地铁、公交、机场(候机厅)、车站(候车室)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请大家积极配合“云南抗疫情”扫码管理,并佩戴口罩,否则不得入内。
云南省卫健委工作人员提醒出行市民,来滇前要在“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仔细核实所来地区是否为低风险地区,到滇后,需要在支付宝填写云南健康申报,低风险地区目前可入滇,但也不排除需要7天核酸检测证明。
海南具体以打电话咨询为准
图片
海南三亚也是此次市民首选的航班出行目的地,对于北京市民能否入琼旅游,该地政府的防控要求就处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国是直通车记者拨通了海南卫健委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官网没有明确通知,但目前需要7天核酸检测证明才可入琼,具体的要求要以电话咨询为准。”
国是直通车提醒北京市民朋友,疫情期间出行,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出发前一定要提早了解目的地政府的防控要求,各个省市的卫健委电话在官网都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