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预计今年减税降费额将超250亿

图为云南省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会现场。 李晓琳 摄

(抗击新冠肺炎)云南预计今年减税降费额将超250亿

中新网昆明7月4日电 (李晓琳)“云南快速推进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税降费额将达25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钟耕3日在云南省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会上如是表示。

陈钟耕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云南省级部门密集出台和落实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其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节奏之快是前所未有的,效果也正在不断显现。

在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云南先后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有序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云南省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的工作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10条措施》等通知及政策,有针对性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突出问题。通过各方努力,截至5月底,全省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94.25%、复岗率达88.15%,新登记企业4.85万户,增长7.14%。

在创新实施金融支持政策方面,云南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点保供企业名单和贷款需求清单推送制度,向金融机构共推送四批2064户重点企业,据不完全统计,金融机构已向1131户保供企业发放贷款635.17亿元。并在全国率先建立复工复产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推送制度,分三批向省内15家银行推送,贷款额超过30亿元。

与此同时,云南加大财政支持政策,省级财政统筹安排60亿元资金,采取贴息、补助、担保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进行专项扶持,其中专项拨付26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流通企业。同时,采取“免、减、缓、延、返、补、贷、保”政策“组合拳”援企稳岗,着力减轻企业负担。陈钟耕称,全省安排了1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援企稳岗,截至5月末,已发放8.23亿元、涉及企业4.17万户、惠及职工159万人。

“除此之外,云南快速推进减税降费政策。”陈钟耕介绍,今年1-6月,全省共减免房产税2.3亿元,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房产税441万元,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8693万元,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城镇土地使用税194万元。截至5月,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等三项收入增值税76亿元;批准延期缴纳税款92亿元;备案延缴养老、工伤、失业、医疗保险费企业2.3万户次、18亿元,向企业(单位)退还养老、工伤、失业、医疗保险费11.91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额将达250亿元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