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我其谁!万州高铁乘势而上:未来3条大通道,成重庆交通门户

重庆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辖26个区、8个县、4个自治县。而万州作为重庆第二大城市,以“万川毕汇”、“万商毕集”而得名。作为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万州同时也是成渝城市群沿江城市带区域中心城市,成渝经济区的东向开放门户,近年来交通发展一直处在除主城以外所有区县当中的领先位置。

随着重庆被确定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万州铁路交通,尤其是高铁建设也乘势而上。未来万州将形成3条高铁出省大通道,进一步巩固其作为重庆东北高铁门户的地位。

万州未来高铁分布

这3条高铁出省大通道分别是连接陕西西安的渝西高铁通道,由成南达万高铁+郑万高铁组成的近期沿江高铁通道,以及由渝万城际铁路+郑万高铁组成的前往河南郑州的郑渝高铁通道。

一、郑渝高铁通道

渝万城际铁路+郑万高铁组成的郑渝高铁通道,它是一条连接河南省郑州市与重庆市的高速铁路。其中重庆境内的渝万段由重庆北站至万州北站,设计速度250千米/小时,已于2016年11月28日开通运营,沿途经过梁平、垫江、长寿以及江北区。

郑万高铁

而郑州至襄阳段也已于去年12月建成通车,整条线路襄阳至万州段还在建,目前最新的消息是万州境内高铁隧道已全部贯通,离全线开通运营又进了一步。届时,从万州可坐高铁直达河南郑州。

二、渝西高铁通道

除了往东北方向的郑渝高铁通道,万州还将迎来一条南北向的渝西高铁,它是一条从重庆到西安的高速铁路。当时西渝高铁经过万州还是达州也是让四川跟重庆争得热火朝天,最后国家为了能够让渝西高铁同时扶持川渝两地的各个城市,准许渝西高铁建设西通道和东通道两条线路。

渝西高铁(包括新渝万高铁)

根据线路走向可以了解到,渝西高铁东西两条通道两条线将在重庆开州区大进镇汇合后经过城口县进入陕西境内。目前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已完成可研报告审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即将开展审查工作,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其实经过万州的东线方案中,万州至重庆段不是走已建成的设计时速250公里的渝万城际铁路,而是新建时速350公里的渝万高铁,线路走向为重庆主城—涪陵—丰都—忠县—万州—开州—城口—西安。

今年5月,《新建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和水土保持方案、临时用地复垦相关报告编制》发布,该招标方案的公布标志着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已进入了可行性研究报批相关前置资料的编制工作,预计年内完成可研编制和评审,2020年开工。

万州高铁通道情况

三、成南达万高铁+郑万高铁组成的近期沿江高铁

除了两条南北向的高铁,万州也将补齐东西向的高铁通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成南达万高铁。成南达万高铁是成都-南充-达州-万州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天府、资阳北、遂宁、南充北、达州南、万州北等12个车站。

今年《四川省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中提到要开工成南达万高铁。目前,成南达万高铁已完成征地拆迁测算工作,现已进入开展初步设计等相关前期工作。整条线路建设工期5年,今年开工的话也要到差不多2025年才会建成通车。

其实这条高铁将与湖北境内的沿江高铁线路构成整条东西向的沿江高铁通道。从湖北省的沿江高铁规划来看,第一阶段是在2022年前,建成由汉十高铁与郑万高铁共同构建的组合通道,作为初期替代方案。第二阶段是开工建设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汉宜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以及武合高铁,并在2025年之前建成。第三阶段,要新建重庆到宜昌的高铁(渝宜高铁),最终全线贯通,形成高标准沿江高铁新通道。

万州北站

这样的话,前期成南达万高铁将与郑万高铁或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组成东进的沿江高铁通道。后期随着重庆到宜昌的渝宜高铁新建完成后,有一部分将直接走重庆然后经成渝高铁或成渝中线至成都,从而实现合理的客流分流。

不过话说回来,新建重庆到宜昌的渝宜高铁毕竟还是远期的规划,目前来看,随着成南达万高铁与新渝万高铁的建成,沿江高铁经这两条线路分别可到重庆和成都,而万州则成了进入这两个西部大都市的高铁门户。

本文由@视怀 原创,欢迎关注,让我们一起关注中国高铁等交通发展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