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万平方米!陕西发现迄今最大最完整隋代墓园,所葬家族不一般!

昨天

热搜前排出现了这样一个话题

#陕西咸阳发现完整隋代家族墓园#

不少网友调侃:

常规操作。

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发掘了一座完整的隋代家族墓园

是目前所见的规模最大

保存最完整的隋代墓园兆域

这片墓葬的主人是谁?

又有哪些发现呢?

M1隋王韶墓全景

围沟局部

新发掘的这处墓葬、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韩家村,该墓园由方形围沟和7座墓葬组成,围沟形成的墓葬南北长147.7米,东西宽138.5米,面积21360平方米。

经考古人员鉴定,墓园规模宏大结构完整,埋葬有隋代贵族王韶、王韶嫡长孙王宏等数代共7人,其中王韶墓规模最大,系地面有封土的7天井双室土洞墓,全长60米、深13.6米。

隋王显墓墓室

M7前室

王韶,字子相,《隋书》有传,世居京兆,北周至隋履历军功,是隋文帝的亲信。根据王韶的墓志显示,王韶与修建大兴城的隋工部尚书宇文恺曾联姻,其11岁早夭嫡长孙王弘(同系宇文恺外孙),后与北周名将段永孙女配冥婚,显示了关陇集团极力经营家族地位、维持家族影响力的努力,这也是他们建设家族墓地的目的。

该墓园内的7座墓葬分布规律,形制统一,也是目前国内所见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隋代墓葬。在墓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武士俑、骑马俑、墓志等大量文物,为我们了解北周至隋家族墓地的特征、成员的埋葬规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隋王韶家族墓出土陶俑

隋王韶家族墓出土陶俑

目前墓葬发掘地已经回填,考古研究仍在进行中。

来源/都市热线、第一新闻

编辑/周佳

审签/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