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上半年是怎么把自己“折腾”回国的?

图片
从顺风顺水到逆水行舟,汽车市场一路披靡的可能性遭遇中途折戟。突袭的疫情不仅打乱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节奏,也深刻地影响了汽车产业底层运行逻辑。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那些未知的、不确定的风险一直躲在暗处静静凝视。枪响后再无宁静,汽车市场反扑的前提势必经历一场带刺的转型,这一过程中,需要梳理从前被遗漏的隐秘细节,更要树牢底线思维,形成清晰的应战思路,方能以从容不迫的底气直面下半场挑战。
从中国“消失”近三年后,贾跃亭似乎真的要回来了。
7月2日,停更2年4个月的公众号“贾跃亭”发布了一篇名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署名文章,作者正是贾跃亭本人。
在这篇颇为冗长的文章中,贾跃亭首次面向国内亲自公开回应了一些问题,但也仅仅是点到即止。而更加重要的则是正式宣布其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成功的“好消息”。
图片
“我自此不再是FF股权的持有者,而成为以创业心态打工的打工者和用打工方式创业的创业者。”在公开信中,贾跃亭表示将自己手中的股权全部抵押给债权人,自己则从零开始,以一个更加“干净”的身份回归FF,开始新的创业。
在个人破产重组完成后,一直声称下周就回国的贾跃亭,也许真的快回来了。在他离开的这三年里,中国汽车市场早已发生了剧烈的转变,传统车企面临存量竞争的同时还不得不应付“后浪”们的挑战。抢滩的后浪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蔚来汽车为首的头部新车企已实现月交付4000台,而在蔚来的背后,90%曾斗志昂扬的“新势力”们黯然退出舞台。
而2020年则成了这场巨变的催化剂:在这近乎停滞的半年里,所有车企都面临着相同的考验:想办法活下去。但对于贾跃亭来说,这半年却成为了他难得的机遇和重要转折点。
图片
2017年7月5日,流言缠身的贾跃亭踏上了北京飞往洛杉矶的飞机。没有人知道他什么时候回来,而“下周回国”的声音喊得久了,也逐渐像狼来了一样被人们自动过滤。
在贾跃亭不在的这三年中,江湖上从未少过关于他的传说。其中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法拉第未来的量产进度和“被坑名单”上又多了哪些大佬的名字。
尽管热度仍在,但贾跃亭一天不回国,FF回国的机会也就十分渺茫。因此,直到2019年底传出贾跃亭进入申请破产重组程序后,其回国的可能性才真正再次被重视起来。
2019年10月11日,一位接近贾跃亭债权人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刚刚收到一份贾跃亭在美国法庭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Chapter 11 Bankruptcy Reorganization)的文件。
当日下午,FF立刻对此新闻做出了回应“贾跃亭个人债务问题由国内的债务小组来处理,FF目前没有太多消息。”侧面证实了传闻的真实性。
11月26日,在洛杉矶FF总部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贾跃亭赴美后第一次与国内债权人会面。这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解释他的破产重组方案,并对债权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获得他们的支持。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在个人资不抵债的情况下,法律允许债务人向债权人提出一个重组方案,以某种资产保障的方式延期偿还。
个人申请破产重组,必须获得多数债权人的同意。但尽管贾跃亭提出的方案“颇有诚意”,债权人能够通过这一方式提前拿到贾跃亭的全部资产及收益权,仍有绝大多数债权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图片
更令债权人们起疑的是贾跃亭与其前妻甘薇之间的债务纠纷。2020年1月28日,贾跃亭为准备破产重组而披露的一份声明显示,其与妻子甘薇已于2019年10月11日在四川省成都法院申请离婚。而在贾跃亭提出破产重组申请后,其前妻甘薇向贾跃亭提出了近5.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83亿元)的索偿。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的10月11日也正是贾跃亭首次曝出申请破产重组的日子。即使在贾跃亭“跑路”后,甘薇仍主动为其扛起处理债务的重担。而她曾自述“最难的时候,公司和个人银行卡全部被冻结,只能刷出2000元。”
这样的伉俪情深,在贾跃亭申请破产重组前却戛然而止,只留下索赔巨额补偿的一地鸡毛。对于其他债权人们来说,拥有优先分割财产权利的妻子与家人们此时作出这样的举动是不合理的,也是不能接受的。
诸如此类的因素纠缠,导致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重组的前三个月中遭到了包括上海懒财等大户在内的多数债权人的反对。他们联合一致,要求“驳回”贾跃亭的申请,表示贾跃亭债务债权人主要位于中国,同时指出贾跃亭此举严重侵犯了债权人的权益。
3月31日,据接近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人士透露,目前其破产重组法案已经正式开启债权人投票流程,并将在未来3周左右完成投票流程。
图片
4月19日,就在贾跃亭的破产重组方案依旧处于胶着时刻的同时,一笔来自美国的拨款却让FF意外“小赚一笔”。 Faraday Future获得了美国薪酬保障计划916万美元的援助。根据美国政府规定单一企业申请额不得超过1000万美元,而贾跃亭的FF几乎已经获得了援助金的上限。
在贾跃亭的创业道路上,从不乏“贵人”相助。而这一次,美国法律与国内因疫情急转直下的经济环境,都在无形之中帮助了这个“走运”的男人。
另一边,法院并未因债权人的申诉驳回贾跃亭的重组方案,而是驳回了反对者的申请。而在压抑的经济环境影响下,越来越多债权人开始动摇了起来。
5月22日,贾跃亭的破产重组方案结果终于尘埃落定。在其主要债权人贾跃民、贾跃芳、甘薇等人的支持下,贾跃亭终于洗脱债务,破产成功。
根据破产重组法律规定,自方案生效日起,贾跃亭在美国的个人债务将直接解除,与此同时,在接下来的四年内,债权人不得在任何美国以外的管辖地直接主张追究贾跃亭的个人责任,或衍生性地以贾跃亭债权人的名义提起任何新诉因。
图片
经历了半年的规划、拉锯和争执后,贾跃亭赢下了重新开始的机会。与其说是自己的努力,更不如说是团队、家人甚至命运赐予他的一次新的可能。
一只蝴蝶的振翅可能会带来风暴,一场全球性风暴的降临又不知会改变多少故事的走向。我们无法推断,假如2020年的上半场不这么多舛,贾跃亭的重组是否还可以如此顺利,但或许正如他曾预测的那样“活着就有百万种可能,活着你的故事就没有结束,就能还债、就能回国、就能把FF做成。”
总而言之,老贾的鸡汤又一次(在自己身上)应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