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羽坛再无“超级丹” 历史第一人地位无人能撼

7月4日中午,林丹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退役消息。他说: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国家队说再见了,原来说出口真的很难。
据中国羽协介绍,林丹已经在日前提交了正式的退役报告,考虑到林丹的个人意愿与他目前的实际状况,中国羽毛球队同意了林丹的退役申请。
一代羽球天王就此挥别了他为之热爱的赛场。
图片
唯一一位完成双圈全满贯的羽毛球运动员
出生于1983年的林丹,5岁起开始学习羽毛球,9岁加入福建省体校。年仅12岁时便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夺得男子单打冠军。2000年,林丹进入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随着奥运铜牌得主夏煊泽因伤逐渐淡出国羽主力阵容,林丹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逐渐挑起了男单的大梁。
由于林丹打法观赏性强,尤其是爆发力极强的鱼跃式救球,以及变速突击打法,不仅让他获得荣誉无数,并且还在2004年赢得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后为自己赢得了“超级丹”的名号。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林丹曾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次获得男单金牌,自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开始,至2013年广州世锦赛创历史的五度拿下羽毛球世锦赛的男单冠军。
林丹,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完成双圈全满贯(即: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所有世界大赛冠军都拿过两遍)的羽毛球运动员。此外,林丹也帮助中国羽毛球队6度拿下汤姆斯杯冠军,5次捧起苏迪曼杯。在其职业生涯中共获得66个国际大赛的男单冠军,如果算上团体赛,则一共拿下过81个冠军头衔。
图片
再战奥运希望渺茫 退役早有先兆
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林丹的竞技能力呈下滑趋势,成绩每况愈下,尤其在抢夺奥运积分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挑战,进军东京奥运会的前景并不理想。但他仍然没有轻言放弃,依然为着实现自己第五次征战奥运会的目标而努力。
今年3月,0:2不敌队友谌龙之后,林丹止步2020年羽毛球全英公开赛次轮。在被视为奥运抢分最关键一役的这一站,林丹依旧没能走得更远。
在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举行后,世界羽联3月底宣布“冻结”世界排名。林丹的世界排名仅排在第十九位,奥运积分排名更是距离世界前十六有不小的差距,排在队友谌龙、石宇奇、黄宇翔、陆光祖之后,东京奥运会参赛希望愈加渺茫。
7月2日,国内一档运动类真人秀节目官宣了运动员领队名单,林丹的名字赫然在列。国家队还在成都双流基地封闭训练,林丹却去参加综艺了,已经引发了人们对林丹已做好退役决定的猜想。
图片
奥运来年再战,老兵渐渐凋零
奥运延期,是林丹做出退役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中国军团,受此影响的不止他一人。
再等一年,意味着每个人又长大了一岁。可对那些韶光易逝的运动员们却有不同的意味——于他们而言,一年半载,很可能会跨过有限且短暂的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阶段。
每逢奥运备受国人欢迎的国乒阵中,有32岁的马龙、29岁的刘诗雯、30岁的丁宁。继续列举,可以想象30岁的女排二传丁霞和33岁的主力颜妮,36岁的举重冠军吕小军,33岁的竞走王牌刘虹,31岁的“百米飞人”苏炳添,31岁的蹦床冠军董栋,30岁的“妈妈级”花游名将黄雪辰……
谁也不敢说,这些曾为中国带来骄傲的选手们,未来将于何时停下脚步。但至少,身处生涯中后期的他们,已经不会拥有太多个四年,用来捍卫昔日荣光。延期的东京奥运,对老将的身体与精神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需要克服年龄、伤病、状态的层层考验,比其他人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追上奥运的时针。
现在林丹停下了自己的脚步,但他坚持过拼搏过已无遗憾。正如昔日老对手李宗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我真的没有看到任何让林丹感到遗憾的理由。他已赢得所有大赛荣誉,不需要再证明什么。”
(编辑 马洪震 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