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又来了?

三根阳线,改变信仰;如果不够,再来三根。

1

这两天,股市又火了,满大街,又都是牛市来了的声音。

听的老南,手捂菊花,笑而不语。

这两年,老南有两次集中唱空,一次是去年2、3月份,3100左右,连续发了多篇文章,提醒并非牛市来了,只是阶段性反弹,要注意风险。(《牛市来了?这次能赚钱吗?》、《牛市已至?还是反弹继续?》、《本轮行情,什么时候跑?》)

一次是今年2月底,节后暴跌又V型反弹后,老南提醒,疫情这么大的事,不可能啥事都没有直接涨回去去了。《又到牛市了?》

然后,3月24日《这次危机,如何化解?》,提醒大家,美联储无限量QE,市场会反弹。不过反弹这么狠,的确有些超乎意料。

这两天,A股一发力,满屏又都是牛市来了。

真是这样?

2

首先,还是要对牛市有个正确的定义,不然大家对牛市的定义不一样,没法探讨。

老南去年在《牛市已至?还是反弹继续?》中提到过:

什么是牛市?以上证指数来看,如2006、07年,2009年,2015年,指数均在1倍以上的涨幅,周期在半年到1年之间。

那什么是反弹?

指数平均涨幅20%-30%,周期2个月左右。

数据整理:融义财富

3

其次,对这两年,市场的特殊性,要有正确认识。

前两天,老南在网上看到个段子,非常形象:

现在,

大盘在3000

创业板在5000

医药和白酒在5500

科技股在4000

券商地产在2800

银行保险在2600

实际上,2019年、2020年,A股市场的机会真不少。甚至2019年,是公募基金史上最赚钱的第二年,仅次于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

但是,很多股民却感觉到不怎么赚钱,因为,普涨的大牛市,越来越遥远。市场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结构性行情。

如3月份反弹以来,半导体、医疗、消费,一路大涨,涨出了牛市感觉。

但最近这几天,明显涨不动了。前期滞涨,趴在地面的证券、地产、银行,开始表演了。看看证券ETF,几乎涨成90°了。

这就是非常典型的行业轮动。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涨的太多了,涨不动了。

可以看下恒瑞医药的PE BAND:

说恒瑞是中国最好的医药股,是不需要加之一的。过去10年股票的走势,也是在牛逼业绩驱动下,一路向上。

但你会发现,现在的估值,和2018年6月一样,都在非常高的估值。

这说明,这波上涨,并不是业绩驱动,更多是情绪带来的估值提升,而且价格不便宜了。

所以,18年6月后,恒瑞一口气下跌了30%。然后才重新上涨。

但老南不敢说马上就会跌,毕竟情绪这东西,无法预测,只能跟随。

再看这两天的发疯的券商股:

当年乌龙指的光大证券,9个交易日,涨了90%,快翻番了。

下面,老南问个深入灵魂的问题:9天前的光大证券,和今天的光大证券,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

如果没有,那是什么因素,让这么大的公司,市值从500亿,9天时间,上涨到近1000亿?

答案就两个字:情绪。

4

当然,老南并非说情绪上涨不对,毕竟有牛市3天,抵熊市半年的说法。

但是,你得知道,是业绩带来的长期稳健上涨,还是情绪带来的快速短期上涨。

所以,也许市场还会再飚一飚,再冲一冲,毕竟最近几个月,公募基金卖的很火。

而且,毕竟资产荒下,优质股票存在机构抱团取暖。

但是,你得学会分辨,情绪什么时候消退了。

一旦领涨股熄火了,板块轮动轮不动了,该撤就要撤了。不然获利盘出货砸起来,那是相当的酸爽。

所以,手上的产品如果还在涨,可以持有,但一定要盯好盘,发现不对就走。

如果踏空了,要不就算了,这时候高位冲进去,风险不小。当然,如果愿赌服输,追求刺激,要不追领涨的玩个短线,要不找找一直没怎么涨的,埋伏下,看看会不会轮涨下。

最后提一下,老南这两天,录了个《2020下半年如何理财》。

和大家聊聊下面究竟会不会有通胀?到底什么资产是核心资产?在黑天鹅满天飞的2020年下半年,理财配置要注意什么。

本周日晚8点正式上线,欢迎大家参考。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石榴询财”,关注我们,你会发现很多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