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翻译官】涨幅“夺冠”的竟然是熟悉的它

某先生近日假释出狱,有网友调侃称:入狱10余载,入狱前上证综指2978点,出来上证综指是2979点。而同期美股道琼斯指数,过去117个月累计上涨140%。

在市场人士看来,中美两国股市指数对比有些“不堪看”,然而单纯对比指数涨跌幅,未免不尽客观。过去十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多重改革,在牛熊转换后,近两年A股多个板块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从市值增长上看,A股已经占据全球第二的地位。

事情正在起变化:

去年A股在全球主要指数中涨幅位居前列,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涨幅排名继续保持领先。尤其是创业板指数,上半年117个交易日上涨约36%,领跑全球市场主要指数。

你没有看错,这就如今A股市场的表现,A股正以崭新的姿态面向市场各方。

最近几年外围股市走出长牛趋势,尤其是美国三大指数更是走出11年长牛,让国内不少投资者羡慕不已。

其实,也没有必要羡慕外国市场,国内的A股市场整体表现看还是有不少亮点的。何出此言呢?从指数上看,创业板是其中的代表,去年年初至今年6月30日收盘,创业板指数上涨约95%,从全球市场过去一年半主要指数看,也是傲视群雄的。

6月30日,创业板指延续良好走势,单日上涨2.77%,报收2438点,创下2016年初以来的新高。

可以说,这样的走势不就是大家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吗?指数的上涨,股民朋友可以赚到钱,同时基民朋友也可以间接获得收益,这样的市场谁不爱呢?

随着A股指数走强,外资怎肯放弃这大好机会,从多方信息看,今年以来纷纷借道沪、深港通,QFII等渠道加仓A股。

创业板市值从去年年底的6.13万亿元上升到当前7.98万亿元。而创业板市值的大增,除了指数的不断新高之外,大权重的表现功不可没。

截至6月30日收盘,宁德时代市值为创业板市值榜首,而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东方财富、温氏股份、芒果超媒、蓝思科技、康泰生物等多个上市公司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为创业板指数的领跑贡献了巨大力量。

翻译君发现,从行业分布来看,创业板指第一大权重为医药卫生,样本股有21只,权重占比为31%。这21只样本股今年以来全部实现正收益,为创业板指的上涨提供了强劲动力。第二大和第三大权重行业依次为信息技术和工业,占比分别为29%和15%,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创业板股票英科医疗,今年上半年117个交易日上涨677.4%,成为A股涨幅最高股。

创业板指数由哪些公司构成呢?

具体看,是由创业板市场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成长性突出。今年是创业板指发布十周年,指数市值从0.36万亿元增长至3.6万亿元,为十年前规模的10倍。

翻译君了解到,创业板指表征中国创新创业企业,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目前样本股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权重占比高达82%,高新技术企业权重占比高达87%,民营企业权重占比高达94%,在市场主要指数中居领先地位。

此外,另一件大事应该关注,今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日晚间,深交所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5月22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6月12日,证监会及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6月15日,深交所已经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

可以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为创业板市场引入更多源头活水。创业板指启航再出发,未来通过纳入更多“三创四新”优质企业,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的特色定位将进一步强化。

创业板指数涨幅领跑全球主要市场指数,是中国经济转型与韧性的先导性指标,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成果,是创业板站在第二个十年的见证。(【财经翻译官】杨晓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