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速疫后全球经济复苏?英媒:强有力的合作至关重要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30日刊载题为《大扰乱持续》的文章,作者系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文章编译如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杂志不是一份令人振奋的文件。不过,它的确包含了一个令人振奋的要点:2020年第二季度应该是新冠肺炎经济危机的谷底。如果是这样,挑战就在于实现尽可能圆满的复苏。
IMF自4月以来大幅下调其预测,预计今年全球增长率为-4.9%,低于4月预测的-3%。明年的增长率预计为5.4%。因此,2021年的全球产出预计将略高于2019年的水平。不过,到2021年第四季度,高收入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仍将低于2019年第一季度的水平。经济产出也将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增长趋势体现的水平低5%左右。
我们在经历国际清算银行在最新年度报告中所说的“全球骤停”。国际劳工组织称,在全球范围内,第二季度工作时间的减少很可能相当于失去3亿多个全职工作岗位。
政策快速反应
IMF正确地强调了以下不确定性:大流行的持续时间和更多的国家或地方封锁;自愿保持社交距离的程度;新安全规定的力度;失业工人找到工作的能力;停业和失业的长期影响;供应链重组的程度;金融中介活动可能受到的损害;以及金融市场进一步混乱的程度。
政策反应正确地采取了和平时期前所未有的规模。IMF预测,今年政府债务相当于GDP的比例将增加19个百分点。央行的政策同样令人震惊。财政和货币当局提供的支持在性质上也具有创新意义。政府已经成为最后的保险公司。央行已经远远超出银行业的责任范围。在需要时,它们承担起了整个金融体系的责任。具体说,美联储通过与其他国家央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等干预措施,承担了全球金融体系的很大一部分责任。
危急时期需要危急举措。在墨西哥央行前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的管理下,国际清算银行正确地支持了各国央行的行动。其报告解释说,央行有两个目标:“确保金融体系继续正常运转,以防止经济受到长期损害”以及“恢复信心,支持私人支出”。
这并不是大规模干预的结束。这可能甚至不是其开端的结束。未来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是,正如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最近引用美国前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的话所指出的那样,“预测未来的最佳方式是创造未来”。
在我们想要的未来,损害要尽可能小,要通过最强有力的可行复苏进入经济上可持续的未来,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创造这样的未来?这是领导人们现在应该面对的任务。
在不久的将来,重要挑战仍然是尽量减少新冠肺炎对健康和经济造成的损害。要做到这一点,强有力的合作仍然至关重要。
强化国际合作
对于仍然需要大量帮助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这尤为重要。IMF已经批准在两个月内帮助72个国家的计划。不过,尽管金融市场出现改善,但未来数月乃至(几乎可以肯定是)数年仍然需要债务减免和额外的官方支助。
随着封锁结束和经济复苏,同样重要的是将政策转向促进复苏,必须避免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覆辙,也就是过快地从支持经济转向财政整顿和货币紧缩。需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把闲置资源重新投入使用,并且使经济转向新的活动。
我们所处的新经济将会——也应该——与旧经济不同。它需要利用当今的技术革命,从持续不断的实体互动转向虚拟互动。它还需要为遭受最严重打击的民众创造好一点的未来。它将需要加快向更可持续的经济转变。
维持市场需求
通过维持需求,决策者可以大大降低此类转变的难度。不错,这样做存在一些风险。但与公共支出的受益者承担的又一轮紧缩措施带来的政治和经济后果相比,这些风险要小得多。这次必须有所不同。
最重要的是,政府回来了,对能力的渴望也回来了。反政府政客一直得以把他们自身的失败变成一种论点:谁会信任运作成这样的政府?但是,明眼人可以看出,情况未必要这样。默克尔领导下的德国与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或者约翰逊领导下的英国之间的反差太明显了。也许这场灾难会带来一个好处:我们会发现,不仅政府回来了,对能人管理的明智政府的需求也回来了。那不会让这样一场灾难值得发生。但我们绝不应该让一场危机白白浪费掉。
图片
资料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雨中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大楼。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