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倍速,“浪姐”心机毕露

经网友提醒,当我用0.5倍速反复观看了黄龄的“唇语”之后,我才明白当时发生了什么。

《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组,你们在此处的心机,又蠢又坏。

黄龄的原话被字幕更改

蓝盈莹和黄龄商议最后一轮该选谁的时候,字幕打出了“黄龄:我想选吴昕”。

而放慢倍速之后,我听到的黄龄的原话却是,“要不要选吴昕”。

如果字幕按照黄龄的原话来,那么蓝盈莹推脱责任,借黄龄之口得罪白冰,已是槽点。

但字幕画蛇添足地改动了黄龄的原话,便让蓝盈莹立刻变成了网友口中的“皇族”,也就是节目组暗中保护的选手。

《乘风破浪的姐姐》有没有“皇族”一说,其实很难讲。毕竟这是一档前所未有的选秀节目,而且姐姐们都不是练习生,成团对她们而言并不是独木桥。

可是,节目组用字幕甩锅黄龄,同时又放出原声让蓝盈莹罪加一等,所以说他们又蠢又坏,欲盖弥彰。

蓝盈莹解释选择吴昕的理由

当时摆在蓝盈莹面前的,其实是一道两难题。

选择吴昕的后果,大家已经看到了。白冰很伤心,“以为参加的是情感节目,事实证明它就是个比赛”。

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蓝盈莹选白冰,又会是什么后果。

吴昕两次站蓝盈莹,结果蓝盈莹还是选白冰。即使吴昕自己不说,也一定会被有心人翻出来。于是《得不到的爱情》就会被评价为小山头,抱团孤立其他选手。

选白冰,吴昕伤心;选吴昕,白冰伤心;选张萌,白冰和吴昕更伤心。

三害相权,取其轻。

蓝盈莹最后选了吴昕,反而说明在她看来,自己和白冰的交情更瓷实。

但是,蓝盈莹洗无可洗的地方在于:明明是自己的选择,自己又是队长,却坚持让黄龄去宣布结果。

蓝盈莹坚持让黄龄宣布结果

蓝盈莹可以选吴昕,但她应该当场解释自己选择的理由。

不用费什么劲,也不用去了解白冰第一轮为什么没站起来。只要一句话,“因为吴昕姐已经选了我两次了”,就够了。

如果蓝盈莹能说这么一句,那么白冰心里纵有再多来龙去脉,也会理解蓝盈莹的做法。与白冰同样落选的张萌,心里也能接受。

可是结果,蓝盈莹只是简单地向白冰比了个心,说了句“冰冰我们爱你”。

在这样的情况下,这句示爱更像是嘲讽,是在对方的伤口上撒盐。

蓝盈莹的比心不仅让白冰心里觉得更难受,也容易让张萌的心里不好受。同样是没有被选择,你为啥只向白冰表白。

蓝盈莹假手他人的做法确实有负队长一职,但白冰的伤感,也未免有些言重了。

白冰对蓝盈莹很失望

白冰说自己高估了节目中的友情。可是别忘了,就在上一周,她还在感谢蓝盈莹在排练时为她争取C位。

白冰当时说,自己不愿意主动争取什么,所以她才要感谢蓝盈莹的义举,她很感动。

这难道不是节目中的友情。

这样的友情,难道未曾超出白冰的预期。

网友自然可以说,蓝盈莹这是慷他人之慨,是牺牲黄龄的C位去向白冰买人情。

但是白冰作为受益者,她不该忘了这件事。

一个曾经帮助过你的人,现在未能如你所愿,就让你觉得伤心了,觉得自己天真了、高估友谊了,这好像也不是我们在节目里一直喜爱的那个白冰。

不求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但至少,你别喝完就忘啊。

吴昕因为不会乐器而陷入自责

蓝盈莹提出组建三人女子乐队。吴昕不会乐器,又无法在短时间里学会,自觉拖累了队友,泪洒排练室。

这是蓝盈莹本期的另一个槽点,但我觉得吴昕自己也有问题。

用哭的方式让问题陷入僵化,与吴昕十余年一线综艺主持人的地位和经验不符。

如果是换成沈梦辰来,无论如何也会找到办法,把这件事妥善解决掉。

要么有话直说,“盈莹对不起,你的要求我实在做不到,咱们再想点别的办法丰富舞台”。

要么用综艺的方式,比如假装撒泼打滚,或者搂腰撒娇,反正不能让这个事就这么僵着。

事实上,从节目开播时起,吴昕在一群人中间表现出的控场能力,就远逊沈梦辰。

沈梦辰跟金晨抢歌词,最后用battle的方式化解。既公平,又让节目好看。

而吴昕,却在用哭的方式,让矛盾变得更复杂。

蓝盈莹喊吴昕参与头脑风暴

《乘风破浪的姐姐》是湖南台制播合一的综艺。这是吴昕的主场,可她却表现得状态消极。

第二轮分组后,蓝盈莹和黄龄在宿舍里面头脑风暴,研究如何改编曲目。而吴昕却躺在被窝里,姿态慵懒。

后来,蓝盈莹问了一句,“昕昕姐你要不要感受一下这个”。吴昕这才微微挪动了一下身体,状态比之前略有清醒。

我甚至在想,蓝盈莹为什么坚持要组乐队。为什么明知不可为,也要让吴昕在十天之内学会贝斯。

有没有可能,是因为蓝盈莹被导演告知白冰第一轮也想站起来之后,意识到自己让白冰伤心了,然后再看到吴昕是这样一个游离的状态,于是产生了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

我为你放弃了白冰,你为什么不珍惜。

我们的曲目本来就缺少舞蹈不占优势,你为什么不着急。

当然,这纯属我的猜想。

但是你细品,蓝盈莹甩给吴昕的眼神儿,到底是什么意思。

蓝盈莹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强人所难

蓝盈莹组的曲目是《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

这首歌前面很慢。按照第一次公演的经验,慢歌会非常吃亏。

副歌部分,从原唱的情况来看,确实适合用乐队的形式展现。即使是跳舞,效果也不如乐队。

所以,蓝盈莹在自己和黄龄都会弹琴的情况下提出组建乐队,有一定合理性。

关键是,蓝盈莹一开始让吴昕负责独唱,但被导师看衰并否决。要么仨人一起玩乐器,要么谁都别玩。

在这个前提下,蓝盈莹看向吴昕,其实是在征求她的意愿。

蓝盈莹并没有想让吴昕在十天之内学会贝斯,而是让她在十天之内学会“在重音上扫几下”。只要吴昕能把这几下学会,整个乐队就成了。

可是,这句最关键的话,却被许多人忽略了。

蓝盈莹让吴昕学贝斯的本意

蓝盈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立刻遭到了黄龄的反对,“不可能”。

但黄龄反对的是让吴昕在十天之内学会贝斯这件事,而不是“在重音上扫几下就行”。

导师也反对。这让本来就没主意的吴昕更加觉得,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说句容易挨喷的话吧:蓝盈莹这就是老板思维。

老板只看方向。所有战术、所有取舍,都要为战略服务。

可是,节目中的蓝盈莹,既不是老板,甚至也不是能一手掌控队伍的队长。她要面对导师的否定,要面对队友的质疑,所以网友会觉得蓝盈莹只顾自己往前冲,不管队友死活。

“火箭少女101”刚成团的时候,并没有因为杨超越肢体不协调而全员放弃跳舞。两年后,队长Yamy说,杨超越现在成仙了,不仅会说Rap,甚至还会编舞了。

杨超越有两年的时间去完成蜕变,而吴昕只有十天,但她们的任务难度也不同。只要吴昕能给出一个积极的态度,解决方案就不只是全员弹唱这一种。

怕就怕,本来实力就弱的人,连态度都是弱的。

幸亏,这只是一个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