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存取款超10万就要登记了!河北已开始试点,全国还会远吗?

7月1日开始,河北省就已经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了。现金存取款超过一定金额,就要预约和登记,告知存取款的来源和用途,并纳入大额现金管理信息系统
目前制定的起点金额是:个人存取款10万元以上、单位存取款50万元以上
超过这一金额,河北省的居民现金存取款就不如以前方便了,必须严格走预约登记流程。
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为什么要实行大额现金管理呢?
实施这一制度的核心原因是为了保障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非法需求。所以,实施这一制度的目的是为了打击非法、减少损失,同时降低社会成本,而不是为了给居民设槛、故意让老百姓不方便。
有人说,我把超过10万的现金拆分成几次去存,不就可以规避了吗?
这种情况央行已经考虑到了,针对大额高速存取款设备自助存取款、拆分现金存取、现金隐匿过账等规避监管的行为,都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图片
看到这有人不淡定了,以前10万可能是个比较大的金额,可现在10万真的不算什么了,很多场景下可能都会需要使用超过10万,而且自己确实没有非法用途,以后岂不是太不方便了?
其实仔细看下这个大额现金管理的要求后,我们就会发现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大额现金管理,强调的是"大额现金",所以针对的是现金,主要是指到柜面进行的现金交易
图片
如果是转账、网银支付、移动支付等方式,是不受这一金额限制的。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早已养成了非现金支付的习惯,到银行存取现金绝大多数情况下也不会超过10万元。据统计,超过10万元的大额现金存取款笔数,目前仅占试点地区总笔数的1%左右。
这一制度其实也是在正面鼓励大家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降低社会成本。
继河北之后,10月1日起,将会接着在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试点之后,推广到全国恐怕也不会太远了。
关于大额现金管理的说明,央行之前作出过详细的解答,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看看下面这张长图深入了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