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詹皇的决定改变联盟格局,三巨头如何完成合体?

2010年的夏天,詹姆斯加盟热火,与韦德和波什组成三巨头,由此联盟格局发生巨变。

10年前的詹皇还两手空空,没有一枚总冠军戒指,他在为如何突破绿军封锁而苦恼。如今的詹姆斯手握3枚总冠军戒指,正在向第四冠发起冲击,他已经被许多人视为乔丹之后的NBA历史第二人。

10年前詹姆斯通过ESPN向全世界宣告,将天赋带到南海岸。热火组成三巨头,由此联盟格局发生巨变。詹皇当年到底是因何做出投奔热火决定?热火又是如何力挫骑士、尼克斯和公牛,在詹皇争夺战胜出?现在,让我们再次走进10年前的7月盛夏。

2010年夏天,詹姆斯成为自由球员,他将去哪儿成为全联盟的焦点。詹皇的两位好友韦德和波什同样成为自由球员。03一代的3位球星会去哪儿?联盟中传出了消息,他们可能会抱团去同一支球队,哪里才是3巨头的落脚点?

2010年7月1日,NBA自由球员市场开启,韦德在家乡芝加哥,公牛是他会面的第一支球队。公牛团队很高兴能在自己的地盘和韦德见面,但是他们也很担忧,因为联盟已经传闻,韦德可能会和热火续约。

公牛把目标放在争夺詹姆斯和波什上,因为球队已经有超级后卫德里克·罗斯,只要得到詹皇和波什,就能组建三巨头,让公牛在后乔丹时代重现辉煌。

公牛花了超过1年的时间筹划追求詹皇和波什,但他们也在追求韦德。韦德在芝加哥长大,小时候看着乔丹夺得总冠军,韦德也想过穿公牛3号球衣的。

这时候,詹皇、韦德和波什的去向扑朔迷离,他们3人也还没有做出决定。

就在韦德和公牛团队会面当天,波什在和热火团队会面。热火游说团由总裁帕特·莱利带队,他游说的方式非常独特,将一个装有总冠军戒指的袋子放在了桌上。那个小包里装着7枚总冠军戒指,包含球员时1枚,湖人助教1枚,湖人主帅4枚和热火主帅1枚。

莱利在用冠军戒指打动波什,在会面结束的时候,莱利将2006年热火总冠军戒指交给了波什。“拿着,好好保存,等你夺得一枚总冠军戒指的时候再还给我。”莱利这样对波什说道。

后来波什在热火收获了两枚总冠军戒指,但是莱利给他的那枚戒指他并没有归还。“我仍然没有归还,我想知道他是否还记得?我想我曾经和他提过一次,好像说‘你想要我还回戒指吗?’他说‘你说什么?’而我就没再提了。”波什回忆说。

随后,波什去会面公牛团队,而韦德和热火团队会面。

莱利在谋划打造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的三巨头阵容,而劝说韦德续约是一个关键点。“我从来没有见过莱利这么紧张。”韦德在会面结束后这样告诉经纪人亨利·托马斯。

公牛在积极进行操作,试图腾出薪金空间签约巨星。他们试图将罗尔·邓送到快艇,但是被拒绝了,他们尝试和猛龙进行关于波什的先签后换交易,如果成功,公牛将有薪金空间签韦德和詹姆斯。

公牛也在酝酿大手笔,期待打造出多巨头豪华阵容。但是热火笑到了最后,公牛的种种计划破灭了。

韦德告诉ESPN记者威尔邦:“我会回归热火,我的决定是最终结果。”波什随后说:“我将去热火联手韦德先生。”

当韦德和波什宣布联手,但是他们还缺少一块拼图,那就是詹姆斯。詹姆斯在2010年7月初玩消失了。

詹皇在骑士2010年季后赛出局之后刻意在躲避媒体和朋友。骑士上下都联系不到詹姆斯。骑士为了劝说詹姆斯续约,在没有和詹姆斯沟通的情况下解雇了主帅迈克·布朗,然后聘请拜伦·斯科特担任主帅。骑士这一举动是在向詹皇示好,因为詹皇和迈克·布朗的关系已经变得不好。

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骑士和詹皇团队一度取得了沟通,骑士的设想是引进波什和詹姆斯搭档。骑士希望詹皇去劝说波什加盟。但是,詹姆斯团队表态,并不清楚波什的意愿。现实情况是,波什对于去克利夫兰不感兴趣,他想要去大城市。对于挺懂得享受的波什和他的未婚妻来说,克利夫兰并不是他们喜欢的城市,波什考虑的是纽约、芝加哥和迈阿密。

在7月4日,詹姆斯给韦德打了电话,并且要求波什也一起参加电话会议。他们3个讨论了当时的局势,各支球队的报价和计划。

3位巨星最终在热火和公牛之间权衡,尼克斯、骑士以及其他球队都被否决了。他们最终得出初步结论,一块去热火打球。

但是,詹姆斯又玩了一把悬念,韦德和波什想要詹姆斯讨论一起加盟热火的细节,詹姆斯不接电话了。即便是韦德给詹姆斯打电话,也遭到拒绝。

韦德和波什紧张了,詹姆斯是不是改变主意了?

“每个人都很兴奋,但是勒布朗已经失去了联系。这让我们都有点担心。”热火当时的助教大卫·菲兹戴尔表示,“即便是韦德也不完全确定。”

在7月4日的电话会议之后,詹姆斯到了阿克伦大学举办了他一年一度、为期三天的耐克精英训练营。詹姆斯的好友克里斯·保罗、达蒙·琼斯、丹尼尔·吉布森也到了现场。詹姆斯并没有对未来做出任何表态。骑士新任主帅斯科特穿上了崭新骑士队服到了训练营,他想要和詹姆斯聊聊。但是詹姆斯对于与斯科特聊天不感兴趣。

这时候的热火已经在积极进行各种运作,为了打造3巨头,他们在积极清理球员,其中包括和猛龙达成关于波什的先签后换协议,还有将榜眼迈克尔·比斯利送到森林狼,换回两个二轮签。

詹姆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安排。7月8日,詹姆斯观看了他在克利夫兰州立大学赞助的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锦标赛,随后他和团队一起出发前往康涅狄格州的格林威治,在那里他将宣布他的计划。

就在当天晚上八点半之前,詹姆斯来到了格林威治男孩女孩俱乐部,数百名球迷站在街道两旁迎接这位超级巨星。俱乐部内部正在为体育电视史上最具争议的几个小时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波什和他的未婚妻阿德里安娜一起抵达迈阿密。韦德在南海岸Prime酒店的一间包间里举办晚宴。詹姆斯在ESPN宣布《决定》之前,并没有太多人知道消息,不过他的私人飞机飞行员已经提交了飞往迈阿密的飞行计划,显然他是要去热火。在詹姆斯宣布决定之前,韦德对身边参加晚宴的人透露了情况,事情已经搞定。

詹姆斯最终通过ESPN宣布他要将天赋带到南海岸,一时间所有热火球迷一片欢腾。热火迎来一个盛世,他们将打造3巨头阵容。

詹姆斯通过ESPN宣布决定,不是他的主意,也不是经纪人莱昂·罗斯和好友马弗里克·卡特的决定,而是一位来自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球迷德鲁·瓦格纳的建议。詹姆斯的团队做出了这个计划,而詹皇执行了。

骑士遭遇沉重打击,吉尔伯特心中燃起熊熊怒火,他通过公开信,大肆贬损詹姆斯。吉尔伯特声称,詹姆斯抛弃骑士的行为是懦夫的表现,詹姆斯就是骗子、叛徒,并且诅咒詹姆斯不得善终。“这位自封的 ‘国王’将带着这个诅咒南下。在他能为克利夫兰和俄亥俄州做出积极贡献之前,詹姆斯将独自承受这个魔咒,我们期待着。”内心已经疯魔了的吉尔伯特说道,“有些人认为他们应该去天堂,而且是活着的时候去。很抱歉,这是行不通的。”吉尔伯特还表示,骑士要比热火更早获得总冠军,并且透露詹姆斯在骑士很自私,操控了球队。吉尔伯特如此贬损、抨击让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也看不过去了,对吉尔伯特处以10万美元的罚款。

聚集了3巨头的热火随后连续4个赛季杀进总决赛,两次夺得总冠军。

文|李喜林

编辑|DB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