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最多变的我军战将,既能搞情报更能打仗,日军美军法军全能打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大水牛,无授权禁转

在人民军队中,有很多传奇人物,陈赓大将就是其中一位。他的故事简直是一本传奇小说的素材。

少年从军,智脱虎穴

1903年,陈赓出生于湖南一户富有人家。他的祖父是湘军一名战将,父亲则在当地很有名声为人直爽。所以陈赓幼年时就在这种豪放侠义的家风下熏陶,一心想做个豪杰和时代英雄。14岁时,他就离家出走到湘军中当兵。1921年,他和毛主席相遇,接受了革命思想。1923年,陈赓接受党组织派遣,进入广东陆军讲武学校,接着又进入黄埔军校,是第一期学员。 因为当过兵,经验丰富,当然是学员里的佼佼者。因为曾经在讨伐军阀的战争中救过老蒋的命,所以他成为侍从参谋可以自由出入蒋府。但就在此时,他的人生道路发生了变化。有一天陈赓替老蒋整理文件,办公桌上发现了一份名单,每一个我党成员的名字上都画了一个圈,他自己的名字旁边还注解:此人非我嫡系,不可带兵。陈赓立刻意识到对方的反动本质,于是以母亲病重为借口离开了这个危险的地方。1926年,中山舰事件爆发,陈赓更是坚定自己的信仰,发表声明表示要和旧关系脱离,同时和我党更加坚决地一起奋斗。

(陈赓大将少年从军的原因其实是逃避娶媳妇,他不喜欢包办婚姻,这反而成就了他的事业)

1933年,陈赓在上海治疗腿伤被捕。敌人在狱中对他严刑拷打,企图逼供我党组织的秘密,但最终没有得逞。在法庭上,他居然高唱国际歌,并宣传我党的主张。那帮人拿他没办法,因为身份特殊,暂时没人敢动他。最后老蒋亲自出面劝降,被陈赓怒斥后溜走。因为人缘甚好,各界民主人士为他四处奔走呼喊,老蒋下令把他软禁在南京,后来被地下党组织救出得以顺利脱险。

(旧时代的上海滩,这里龙蛇混杂,有江湖黑帮、特务、租界,陈赓就是利用江湖大佬的身份隐藏下来行事)

江湖传奇

南昌起义以后,陈赓潜入上海,伤愈以后于1928年加入特科组织担任情报科科长。他在周总理的领导下对敌人进行地下战线斗争。关于此事,后来有人回忆:周总理是隐蔽战线的创始人,而周总理之下就是陈赓。

上海在旧社会是个龙蛇混杂的地盘,这里灯红酒绿,各色人等都在此地藏龙卧虎。陈赓此时已经化名为王庸,身份是一名江湖帮会人物。因为他生来就有豪侠之风的特点,因此在上海滩和三教九流人物素有交情。并经常深入虎穴和警察、租界巡捕、特务拉关系交朋友。深得这些人物信任,被当成是自己人,并尊称他为“王先生”。有一次,组织在法租界一个剧院里开会,突然被巡捕和特务包围。关键时刻陈赓出去,利用自己的江湖身份拖延住了对方,并让所有同志从一个隐蔽出口逃跑。

作为江湖人物,最明显一个特征就是“圆滑和交际”。陈赓利用这个身份让特科组织在上海滩的特务、租界、军队和警察、黑帮大佬之间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情报组织网络。当时提供情报的,上至老蒋的贴身亲信下至街头乞丐都有眼线。有一次,一个同志携带文件外出时在电车上失窃,陈赓立刻找来几个流氓地痞,以自己江湖大佬的身份发了江湖令下去。只经过两天,那份被盗窃的文件就送了回来。这件事情得到周总理的高度赞扬。

(抗战时期的陈赓)

(日寇为了解恨,在装甲车上刷了专打386旅口号,结果什么都没得到)

军事天才

1931年春,上海滩局势发生变化,陈赓不得不从上海撤退。此后,他在军事领域发挥自己的才能。抗战爆发以后,他率领自己的386旅多次对日军进行沉重打击。

1939年2月,陈赓指挥部队在威县香城固地区伏击敌人,歼灭了日军第10师团精锐一部。由于这支部队对日军的伤害巨大,引起了日军的仇恨和恐惧,成了日军的眼中钉。香城固战役的第二天,日军就出动70多辆汽车,总计有2千名士兵,在飞机和大炮掩护下特意找386旅寻仇,前面打头的装甲车上还刷着“专打386旅!”日军每到一地就打听是否有386旅,如果不是扭头就走。结果日寇被陈赓耍了7天,连个影子都没找到,只能打道回府。

1943年秋,陈赓又指挥军队吃掉了日军战地观战团180多人,其中包含一个少将和6个大佐。这个事情把冈村宁次气的暴跳如雷,扬言:愿意拿出两个联队的代价,也要吃掉这支军队。

(陈赓和胡志明在越南,他的理想就是成为时代豪杰,侠客之类的人物,这些都让他实现了)

(回国后,陈赓创办了哈军工,他本人成了历史传奇人物)

建国以后,陈赓军事天赋又发挥到了国外。1950-1952年,我国南方各省都刚解放,越南的胡志明就秘密访问我国,并点名要老战友陈赓带队进行军事援助。陈赓就在越南那茂密的丛林中协助越南人进行边界战役,并参与指挥战役,消灭了几个边界上的法国兵团。此举奠定了越南的解放战争基础。从越南回国以后,他又跑到东亚半岛协助彭总指挥作战,并在彭总回国期间,全面主持中国军队的作战行动。

国外的战争经历给陈赓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美国军队的力量和装备。为此,回国以后,他又创办哈尔滨军事工程技术学院。为我军现代化技术和人才培养打下基础。参考资料《传奇名将》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