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产品该怎样选择

信托产品以其“收益高”“安全性高”的特点,一直受到高净值投资者喜爱。但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出现延期兑付,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个人投资者该如何挑选信托产品?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之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多家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出现延期兑付。那么,个人投资者应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信托产品?

信托行业风险可控

所谓“打破刚兑”就是买理财产品再也不保本了,产品出了风险后,金融机构不再刚性兑付,亏损由投资人自己承担。过去投资者“闭着眼睛”购买信托产品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信托行业风险也越来越需要投资者加以重视。

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1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称,当前信托资产风险率在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信托业资产风险率为3.02%,与2019年末相比,环比上升0.35个百分点。2020年一季度末,信托项目数量与风险资产规模同比增幅分别为61.63%和127.20%。

今年以来,四川信托、安信信托等个别信托公司纷纷曝出风险事件,其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

甚至,连拥有黄金质押物的信托计划似乎都没有百分之百的保障。今年以来,民生信托管理的至信439号、至信693号金凰珠宝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融资方武汉市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情况恶化被宣布提前到期。除民生信托外,还有多家信托公司及银行陷入此次事件中。

但总体来看,整个信托行业仍在稳步发展。“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下,信托业坚持回归本源、提质增效,整体经营稳健,服务实体的能动性、依法经营的自觉性与风险防控的主动性不断增强。目前,信托行业经营状况良好,风险水平总体可控,高质量发展与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良好开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简永军认为,2020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监管部门加大风险排查力度的影响下,信托行业风险虽然在持续暴露,但预计信托风险资产规模变化将趋平稳,行业风险整体可控。

未来,信托行业应该如何发展?简永军称:“一方面,信托公司要继续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与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应顺应金融扩大开放、行业监管要求与大资管行业发展新趋势,改革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调整业务结构,加速转型升级。”

曾刚也表示,2020年,信托行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整个行业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从融资类业务向投资类业务转型。二是深入挖掘受托服务功能,发展服务信托。从未来看,资产证券化、家族财富管理信托等属于典型已经发展起来的服务信托,需要加大拓展力度,持续深耕细作,打造为信托核心业务。三是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财富管理应当是未来信托公司的主要方向,这也是现阶段多数信托公司努力转型的重点。”曾刚说。

如何选择信托产品

投资者在购买信托产品时,需要从多个角度谨慎考虑。

首先,要考察信托公司综合实力。重庆信托副总裁叶凌风表示:“购买信托产品是否安全,与公司的综合实力相关。”每家公司的管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盈利能力、管理资金规模等都各不相同。因此,买产品要选品牌,品牌就是差异化。“评价信托公司的几个主要标准,包括监管评级、行业评级、股东背景、注册资本、净资产、专注的领域、经营状况、盈利能力,涉及风险项目的情况等。”叶凌风说。

其次,需要了解交易对手。百瑞信托的理财经理王伟表示,信托最大的风险来自交易对手的违约。对此,投资者需要查看交易对手,即融资方的整体实力,及其在相关行业中的地位与影响力等;看交易对手过去3年的财务数据,主要是资产负债表与收入支出表;看交易对手的金融信用评级;看交易对手既往是否发生过逾期或其他违约情况;看融资方所处行业的景气度及成长前景等。

第三,要评估掌握还款来源。王伟认为,还款来源是信托融资类项目非常重要的评估标准。交易对手过去3年的财务数据、日常的经营性现金流、标的项目现金流等,都是可以参考的指标。投资者需了解预期收入的可靠性,即项目成功的可行性。

第四,要看增信措施。王伟表示,信托产品的抵押、质押、担保目的就是保障一旦交易对手发生违约,可以最大限度地采取措施降低风险。投资者需要了解担保人背景、担保人净资产及构成、担保人与融资方关系、担保人承担的责任、强制执行的方式等;此外,抵(质)押率越低,说明项目风险越小,项目越安全;同时也要看抵(质)押物的变现性。

第五,小心预期年化收益率畸高的产品。对预期年化收益率畸高的项目,投资者需要格外小心。作为个人投资者,一定要关注风险与收益的匹配度,不能一看收益率高就忘记背后的风险。渤海信托财富营销事业部负责人钱宇樑表示,投资者在认购信托时,要有风险意识,认识到收益与风险匹配。目前,市场上各类理财产品数不胜数,投资者筛选产品时,要做到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一致,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

购买信托“五步走”

那么,个人投资者在购买信托产品时,需要了解哪些具体流程?

第一步,选择信托产品。中信信托相关工作人员王珂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投资者应掌握信托行业知识,选择信赖的公司,再从中选择信托产品;可以从信托公司官网、APP、微信公众号等查询产品信息。”

爱建信托经理戴维介绍,选择信托产品时,投资者应到信托公司官网核实产品真实性,关注该产品起始时间。并结合理财目标与资产状况,综合考虑产品的投资方向、预期收益水平和投资期限等,挑选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信托产品。

第二步,确认是否为信托产品合格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在购买信托产品前,信托公司会开展合格投资者认定,只有符合条件才可购买。

“按照资管新规规定,资管产品合格投资者应具备相应风险识别与风险承担能力。”戴维说:“个人投资者应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并需满足以下3个条件之一才算合格: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

第三步,签署信托合同。确认为合格投资者后,就可以签署信托合同了。“签署合同时一定要亲自确认。产品名称、资金用途、汇款账户、风险提示条款等内容需要看仔细。”戴维介绍,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签署信托合同时要对购买理财产品过程录音录像,以防范误导销售和违规销售金融产品的过程。“双录”的存储和管理系统具有严格有效的信息安全措施,确保信息安全权。

第四步,转账汇款。合同签署后是转账汇款环节。投资者要注意,购买信托产品汇款应划入的账户为信托财产专户,即接受与保管信托资金的专用银行账户,确保转款专用。

最后,待信托计划成立后,信托公司会向购买成功的投资者邮寄《信托份额确认书》——至此,信托购买走完全部流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