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药味愈浓!猿辅导后,作业帮获融资,谁会笑到最后?

摘要:大部分行业面临危机,但也有例外(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图片
撰文|张银银
上半年黑天鹅席卷全球,大部分行业面临危机,但也有例外。
比如在线教育。
很少有一个赛道会像在线教育一样,经历数年蛰伏后,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踩下两脚油门,围绕千亿美元市场的卡位战,便迅速进入决赛赛段。
今年3月,猿辅导获得10亿美元融资,是国内在线教育行业有史以来融资最高的一笔。
6月29日,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由方源资本、TigerGlobal领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天图投资、襄禾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根据虎博搜索数据,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已披露金额融资数量20笔,少于去年同期34笔,融资总额度132亿元,远大于去年同期的66亿元。
5月的一场发布会上,好未来集团开放平台事业部总裁黄琰表示,过后大概率不会再有纯粹的线下机构了,未来几乎所有的机构都是线下和线上相融。
以黑天鹅为分割点,如果说过去数字技术如同河流冲刷堤岸一般缓慢塑造着教育行业的形态,那么疫情就如同一场连绵数月的暴雨,河水湍急、水面暴涨。这场对教育行业数字化的重塑行动,来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猛烈。
图片
随着作业帮本轮融资敲定,两者之间的竞争势态将再度发生变化,两者融资一前一后,大有你追我赶之势。而实际上,这种追赶早就已经开始了。
猿辅导创立于2012年 ,至今成立8年。查看猿辅导的融资状态时不难发现,猿辅导几乎每年都会获得一轮融资,融资金额从开始的200万美金一直上升到现在的10亿美元。猿辅导作为在线教育的一份子,完美的继承了行业“烧钱”特色。
一方面广告名声响亮,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道并了解,但是另一方面服务质量不佳,退费难等问题屡次被爆出,导致消费者对其失去信心。
之于作业帮,2014年作业帮于百度内部孵化,2015年分拆独立运营。发展至今,作业帮在线上教育领域的步伐基本上“抄”的就是猿辅导的“作业”。
从做拍照搜题工具的作业帮APP,开始与猿辅导、学霸君等主流学习工具类对手竞争,逐步进入风光无限的K12教育领域。先通过教育工具吸纳海量流量,而后通过在线网课完成后端变现,模式与猿辅导等机构如出一辙。
互联网战场上,“老二必须死”,似乎是一个不成文的铁律。
所以,我们也看到了行业分化的日趋明显。
图片
中部在线教育机构哒哒英语被好未来收购,有业内人士对媒体称哒哒“接近破产清算”。一位长期追踪在线教育行业的媒体人告诉记者,不知名的在线教育小公司倒下的更多,“可能你还不知道它的名字,它就已经不在了。”
“最近几个月,资本投资头部机构的趋势比较明显,中小机构现在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专注教育产业投资并购的拼图资本创始人王磊判断,在线教育头部效应已经出现。现在,在线教育已经有了市值百亿美元的公司,“以后的格局,可能集中效应、马太效应越来越强。”
从当前国内参与在线教育行业玩家的量级来看,猿辅导和作业帮算是两大超级独角兽公司。谁会是最后的C位,尚不十分明朗。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数字是,我国的1.8亿中小学生有七成生活在三线及以下城市。这意味着,如果要成为K12在线教育行业绝对的领先者,就有必要拿下这超半壁的江山。
今年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历史拐点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