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腾暂停中国区业务运营 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拜腾汽车7月1日起暂停中国区业务运营

据相关报道,拜腾汽车CE0戴雷于6月29日晚临时组织召开了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并在会上表示,公司决定自7月1日起暂定中国区内地业务运营。停工停产期间,大部分中国区员工将待岗,仅有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维持公司基本运转。戴雷称,公司因融资计划未能如期完成面临较大经济压力,需暂停业务运营,利用这段时间梳理下一步发展方向,包括继续商讨公司重组方案。

除此之外,拜腾汽车宣布,公司将在7月10日前向员工发放2020年3月份欠薪,其余几个月欠薪将尽快分阶段发放。对于从6月30日起主动提出离职,并在7月3日前办理完离职手续的员工,拜腾将一次性全额支付其未付薪酬,但名额有限。

盖世点评:如此“缺钱”的拜腾汽车,还有救吗?

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

7月3日,戴姆勒宣布入股孚能科技,持有约3%的股份。根据双方协议,戴姆勒大中华区将向孚能科技投资数百万欧元,戴姆勒将有权提名一名代表,加入孚能科技监事会,戴姆勒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戴姆勒集团研发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Markus Schafer将在经过监管部门批准后的12个月内出任该职位。

图片来源:戴姆勒官网

双方合作内容包括推动先进高能量密度电池的研发和商业化应用,并实现成本竞争力目标,技术重点是通过提高能量密度和减少充电时间显著增加续航里程。此次合作将同时保障奔驰电气化战略需要的电池供应以及孚能科技的产能规划。据悉,在一定的技术和商业条件下,孚能科技可以在早期加入下一代奔驰EQ产品的项目。

盖世点评:结合以往众多案例来看,简单的合作关系并不足以让车企获得安全感,以入股方式深度绑定电池供应企业的方式也许更为靠谱。

一汽成立全资子公司“旗偲科技”

据天眼查信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斥资4500万元成立北京旗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偲科技”)。该公司注册资本4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高洪伟,为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据悉,旗偲科技主要从事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销售计算机、软件、电子产品、通信设备、汽车配件、互联网信息服务等。

图片来源:天眼查

盖世点评:一汽正在智能网联这一新赛道上发力,其他车企当然也没闲着,随着这些车企布局的推进,未来智能网联领域势必将上演一场“大战”。

中汽创智成立暨基地项目在南京启动

6月29日,由东风、一汽、长安等共同出资筹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汽创智”)成立暨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该公司的成立,是三大央企又一次深化合作的具体成果。

图片来源:中汽创智

公开资料显示,中汽创智于今年6月2日注册成立,落户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160亿元。该公司定位于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前瞻、共性、平台、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公司,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汽车高科技研发企业。

盖世点评:对于三大央企来说,通过中汽创智深化技术合作无疑是件好事儿,但是对于一些独立零部件企业来说,这一事件带来的或许是冲击。

6月汽车库存预警指数达56.8%

6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结果显示,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环比上升2.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该协会指出,6月下旬,国内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消费者出行受到影响,客流量出现下滑,销量增速收窄。另4月和5月消费需求得到大幅释放,透支了后续市场购买量。此外,个别地区疫情再度抬头,消费者出行受限,亦使车市受到一定影响。

盖世点评:由于刺激政策效力逐渐衰减等原因,6月的情况大概率会延续到7月,经销商的苦日子还将继续。

一汽丰田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建

6月29日,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开工仪式在天津中新生态城启动,此举意味着一汽丰田新能源正式落户天津。据悉,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总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一期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20万辆,涵盖整车、电池等在内的完整生产工艺,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该项目将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

盖世点评:一汽丰田此举既验证了丰田电气化转型的决心,也再次证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及吸引力。

大陆集团在常熟新建电子空气悬架系统工厂

6月29日,大陆集团在常熟举行电子空气悬架系统新工厂开工仪式。新工厂总占地面积超过1.35万平方米,预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正式投入运营。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装配在乘用车上的电子空气悬架系统可以有效提升车辆操控的稳定性和驾乘的舒适性,发展至今已成为豪华轿车、运动型跑车和高端SUV的重要配置之一。大陆集团指出,其作为该系统供应商,可以生产和提供空气悬架系统所需的所有部件,包括含有空气弹簧和电子空气供给系统的整合控制系统。

盖世点评:近两年,在车市低迷环境下,企业纷纷缩减开支。不过能省则省,该花的钱还是要花,新产品及技术相关的投资显然属于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