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了,汪涵是否就没有责任了

道歉了,汪涵是否就没有责任了

针对“爱钱进”APP于2020年6月出现兑付困难,众多投资者在该产品上的资金无法正常提现一事,7月2日,“爱钱进”APP的代言人汪涵回应称:对广大用户遭遇兑付困难感到痛心!2018年底代言已结束。汪涵本人及团队一直在联合相关部门、督促平台解决问题,希望能帮大家减少损失。随后,汪涵还发布签名声明,表示自己和律师团队会积极跟进此事,与大家共同面对。

客观地讲,汪涵在“爱钱进”发生爆雷、网络很快锁定自己曾是这家平台代言人的消息发布后,反应还是十分迅速的,做出的姿态也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发表的签名声明,还是让人能够看出许多真诚的。

只是,如此大的一件事,且涉及的人员成千上万,显然不可能轻松地就把事态平息、把问题解决。按照网络披露的消息,这家平台所涉资金高达200多亿元。这样数额庞大的资金,依靠平台来解决,已经是不可能。但是,谁又能为这家平台提供解决资金呢?最终的处理结果,很有可能要让投资者买单。如果投资者买单过多,就有可能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自然,与案件相关、有可能促成案件发生、导致案件扩大的人员,就都有可能成为案件的当事人。作为曾经的代言人,汪涵自然也脱不了干系。

汪涵是在2016年-2018年期间代言“爱钱进”APP代言人的,据悉,在合作开始前,汪涵曾和法务团队密切沟通,严格履行了广告法和其他相关规定明确的代言人应尽义务,对平台资质的合法合规性、业务的真实性等进行了核实。汪涵本人还在代言前在该平台注册为用户,体验了产品之后,最终才签署了合作协议。

虽然看起来工作做得很实,也很细,法务团队也参与了此项合作。但是,所有这一切,都只是围绕汪涵的风险防范而展开,而不是这家平台的合法性、操作内容的合法性、以及代理产品的合法性等可能给社会公众带来的伤害。因为,很多非法集资,都是打着合法的旗号进行的。别说汪涵,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不照样踩雷。如此,汪涵的所谓履行各种义务,只是在该平台发生问题后的自我修补和辩解。只要平台不发生事,也许一切都很平静,汪涵该拿的钱也一点不烫手。发生问题了,可能代言费就倒扣得没那么轻松了。所谓的合作前各种调查和了解,包括亲身体验,都不足以成为其推卸责任的依据。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从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间,应当是这家平台非法筹集资金力度最大、范围最广、涉及人数最多的阶段。正是这三年,“爱钱进”APP建立了非法筹集资金的利益链,表现出一副十分兴旺的姿态,从而让更多的人掉入陷阱。真正到了2019年,平台已经没有更大的吸引力,而是拆东墙补西墙了,直到今年爆雷。所谓2018年已经结束代言,在代言期间没有发生问题,都是经不起推敲和质疑的。有哪个平台在搞非法集资时,出现过最“红火”时爆雷的。爆雷时刻,都是发生在用出去的钱收不回来、继续非法集资又没人继续上当的情况下,最终只能资金链断裂、地雷爆炸。

这也意味着,汪涵代言的这三年,实际是“爱钱进”APP集资最疯狂的阶段,也是上当受骗者人数最多的阶段。即便汪涵不是非法集资的直接责任人,其作为代言人,也一定对这家企业在从事非法集资活动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定会有不少投资者是看中了他的代言才参与的。因此,在这起非法集资活动中,汪涵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的。责任到底有多大,需要根据案件的处理才能确定。如果遭受的损失巨大,对投资者的伤害巨大,并引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汪涵的责任也会随之扩大。

从范冰冰到汪涵,实际都是赚钱无底线的体现。切不要把所谓的合作前调查和了解情况作为借口。既然做了如此周密的调查,为什么还会陷入到这家平台的非法集资泥潭呢?而这家公司取名叫“爱钱进”,平台名则为“爱钱进”APP,一看名字就知道这是一家非善类公司,就应该能够基本判断出他们的行为有可能是非法集资。可是,无论是汪涵还是其法务团队,都是就事论事,都只知道看平台的各种书面文件,而没有去挖一挖平台的本质。实际上,只要稍加挖掘和分析,就一定能够看出,这是一家非善类公司,其行为就是非法集资。所以,等待汪涵的,就是有关方面的调查结果,以及产生的社会后果。如果没有严重后果,或许自我反省就行。否则,可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公众人物,不能只享受代言带来的高额利益回报,还应当承担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