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想传位给术赤,最后没传,是不是担心术赤不是亲儿子

成吉思汗对他的大儿子术赤一直是很关心很厚爱的。可是后来,术赤却把成吉思汗当成了仇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术赤是成吉思汗的老婆孛儿帖被成吉思汗的仇人抢去以后,在回来的路上生的。孛儿帖被抢去了9个月,那么这个术赤是不是成吉思汗的亲儿子,就成为一个问题了。9个月这个数字是极为敏感的。如果孛儿帖已经怀孕了,才被仇人抢去的,那么这个儿子,就是成吉思汗亲生的。但也有可能是抢去了以后才怀孕的。总之,怎么说,似乎都说得过去。

古代也没有亲子鉴定,无法判定这件事。

不过,就算有亲子鉴定,成吉思汗也不会这么做。

为什么成吉思汗不会这么做呢?一是这样做了,万一鉴定出来,这个孩子不是他亲生的。那么,这不就意味着,伟大的成吉思汗,竟然被人给戴了绿帽吗?二是成吉思汗与他的老婆孛儿帖一向关系是挺好的。如果做这件事,就意味着成吉思汗嫌弃孛儿帖。成吉思汗可不会表达这样的意思。三是如果做了这件事,那么对孩子肯定是非常不公平的。这个孩子将会从小就生活在歧视之中。

实际上,成吉思汗确实从一开始就表达了他对术赤的爱。

他从小打仗,就把术赤带在身边。等术赤长大一点的时候,他还经常派术赤担任先锋。先锋在一支军队中,是仅次于主帅的人物。可见,这是成吉思汗对术赤极大的信任和重视。父子俩在战场上出生入死,肝胆相照,早已非常亲密了。

由于花剌子模挑衅蒙古,成吉思汗决定举兵征讨。毕竟打花剌子模是第一次,能不能打胜,很难预料。所以,为以防万一,在打花剌子模之前,成吉思汗决定先确立继承人。

如果是汉人确定继承人,那必然是一件相当慎重的事情,绝对不可能提出来讨论,只要皇帝一宣布就行了。就算是皇帝,一般也不会随便宣布,都是按照“嫡长子制”的办法来确定。而清朝皇帝更是把继承人的名字写在信封,放在正大光明匾额后面。由此可见有多么庄重。

可是,成吉思汗却把他的四个嫡子(孛儿帖生的所有孩子)召集起来讨论。

在会上,成吉思汗首先问术赤,他能不能够承担更大的责任?

成吉思汗这样问,明显就是有传位给术赤的想法

术赤当然很高兴了,正准备进行庄严的承诺。但是成吉思汗的二儿子察合台立马就表示反对,大声说,这是一个野种,怎么能把汗位传给他呢?

术赤一听,脑袋嗡的一声就炸了,两兄弟就当着成吉思汗的面,打了起来。

成吉思汗把这两个儿子一通训斥,两人才罢手。最后的结果是,成吉思汗既没有传位给术赤,也没有传位给察合台,而是传给了他的第三个儿子窝阔台。

成吉思汗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术赤和察合台已经有了矛盾,他传给其中的任何一个,另一个必然要闹起来,肯定就会分裂。所以,为了维护他们兄弟之间的感情,因此干脆谁也不传,传给第三子窝阔台。

窝阔台获得皇位,既可以说,是他得到了便宜;又可以说,是成吉思汗认为,他当大汗,可以协调几兄弟之间的关系,不至于让兄弟间反目成仇。

成吉思汗虽然没有传位给术赤,但是他对术赤还是很关心的。

当他打下花剌子模以后,他立刻就把花剌子模的一大片土地,封给了术赤。这是成吉思汗对他儿子的第一次分封,他首先考虑的就是术赤。而且当时他就只封了术赤一个人。由此可见,他对自己的大儿子术赤,确实是相当疼爱的。

不过,自从术赤获得了这块土地后,他就躲在他的封地上,再也不愿意参加成吉思汗的军事行动了。后来,成吉思汗攻打西夏,征召术赤带兵前来参加。但是术赤却给成吉思汗说,他的腿上有毛病,走不动,不能打。

成吉思汗心里一下就冒火了,心里想,你是不是我亲儿子,我都不计较。可是你竟然这样对我!当时就准备带兵去打术赤。不过很快就传来术赤去世的消息,成吉思汗的气才消了。当然了,也是哀伤不已。

术赤为什么不参加成吉思汗的军事行动呢?有可能真是生病了,但也有可能,他一直觉得自己是外人,心里很压抑很收缩,才会这样做。

总之,血缘的问题,就算成吉思汗做得够好了,依然成为他们的一个障碍。

(参考资料:《蒙古秘史》《蒙古黄金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