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谟:甘当“三防”战线上的“老黄牛”

李元谟(左)指导排查排水闸门安全隐患

“差4厘米就达到最高警戒水位,什么时间段达到最高?什么时间退水?我和同事需长时间不间断收集分析各水文站数据,为决策提出建议。”这是一个普普通通“三防”工作者在防汛期间的真实工作状态。这样的工作,海南省海口市应急管理局防汛防风防旱和海洋减灾科副科长李元谟一干就是40年。

“每次等到台风或者洪水过了,全部工作结束了,确认没有太大的灾害损失,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我们就很高兴。”作为老“三防人”,此刻是李元谟最高兴的时候。

“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肯定不能离开”

“每次遇到台风都无法回家,只能依靠妻子一人承担家庭事务,对家人的关心的确很少。没办法,我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肯定不能离开。”

李元谟从18岁起便接过父亲的班,成为海口市永庄水库的职工。从那时起,他便开始跟风雨打交道,这一干就是40年。

“当时每天要沿着十多公里的沟渠,扛着锄头清淤。那时候水库还不通电,晚上只有我一个人点着煤油灯守着。”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幕,李元谟记忆犹新。从原永庄水库到海口市水利电力局(现市水务局),再到海口市三防办,最后到市应急管理局,李元谟一共经历过的大大小小台风有100多个。

1996年第18号热带风暴疯狂肆虐海口,李元谟和同事们至今难以忘却。

这个凶狠诡谲的“9618”号台风在海口登陆前一天晚上,天气预报显示海口将是多云有小雨的天气,“9618”号台风将在徐闻县登陆。第二天早晨,“9618”号台风转向袭击海口,海口被杀了个措手不及。

“当时市三防指挥部所在的海甸岛出现了大面积的严重内涝。”李元谟说。

为了查看积水路面,李元谟顶着狂风暴雨走上街头查看水情。此时,一排餐馆的铁皮屋被狂风掀起到处乱飞,他差点被砸中。台风登陆当天的中午时分,风力逐渐减弱,道路上的积水已经有一米深,这是李元谟对当时台风灾害的回忆。

现在在海口市应急管理局,李元谟主要负责“三防”工作年初、年中、年终计划总结的起草编写,协调相关部门核对全市每座水库现状并制定相应度汛措施,还要针对每座水库进行分类评估鉴定,并提出水利工程处理意见和方案。汛期或台风、暴雨、洪水来临之前,他都要实地去查看水文形势、了解防风防汛工作开展情况,统筹汇总各方提供的信息;防汛过程中,他要严密监控水位、雨量等数据变化,以形成每一阶段科学可行的应对方案,为防汛应急指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我常常挂念元谟,在防风的时候担心他的身体。我怕他熬不住,偶尔我还请元谟的同事提醒他别忘了吃药。”李元谟的妻子以前也是永庄水库的职工,他们因水结缘。

1987年,当时还在永庄水库工作的李元谟靠借来的500元钱和妻子结了婚。“每次遇到台风都无法回家,只能依靠妻子一人承担家务,对家人的关心的确很少。没办法,我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肯定不能离开。”甘当“三防”战线上的“老黄牛”的李元谟说,他欠妻子的不只是一个像样的婚礼,生活中的欠账更多。

任何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不允许有技术失误

“我的工作就是要提前制定出防风防洪预案,并根据风级高低和水位变化及时制定应急预案,确定是否需要人员撤离,撤离多大范围内的群众,撤离到哪里避险。”

海口市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季风交替是海口季风气候的突出特征,风向的季节性很强,常受热带气旋影响,短时强对流天气也经常出现,风速可急剧增大到8级以上,年均有4个至5个热带气旋影响。

2019年9月2日,受第14号台风“剑鱼”影响,海南岛沿海出现20厘米到50厘米的风暴增水。

9月4日10时许,南渡江龙塘站水位已经高达12.46米,距离警戒水位12.50米仅有4厘米。是否启动转移群众的防风防洪预案,李元谟感到巨大的压力。

李元谟清楚,如果不能正确解读水情将意味着什么。依靠着专业的技能分析,他果断建议立刻组织人员转移,确保了南渡江沿岸低洼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的工作就是要提前制定出防风防洪预案,并根据风级高低和水位变化及时制定应急预案,确定是否需要人员撤离,撤离多大范围内的群众,撤离到哪里避险。”李元谟说,“三防”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任何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不允许有技术失误,只有及时拿出科学可行的预案,才能准确应对每一个灾害。

“除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李元谟的业务能力也很强。”同事黄宏德说,李元谟掌握了大量水文、水利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是真正懂技术的内行人,还非常熟悉全市的流域、水系及各水利工程状况,能够从专业角度制定最适合海口实际的方案。

2016年8月14日,海口市遭强降雨袭击,从14日至1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306.2毫米,部分乡镇最大降雨量达到504.4毫米,过程降雨量为海口有降雨记录以来的第八位,部分水库水位快速上涨。

李元谟及时会同气象预报部门进行研判分析,通过精准计算,及时调度全市26座水库提前泄洪,避免了后期强降雨和泄洪对下游村庄的影响叠加,最大限度降低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对‘三防’工作,李元谟就像一本活字典。”黄宏德说,李元谟办公室抽屉里塞满了他40年来积存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多年来手写汇总的各类水文数据资料。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些枯燥的数字,但对于李元谟来说却是所有工作的基础,是珍贵的宝贝。

“在任何一个岗位,不仅要实干还要会干”

“在任何一个岗位,不仅要实干还要会干。我希望年轻人都能勤奋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三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每次一接到台风预警信息,李元谟总是第一个积极响应。多年来,李元谟身体力行影响着身边的人。”说起李元谟,不论是曾经共事多年的老领导还是身边的同事,或者是基层普通的水管员,都赞许有加。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主任科员康国鸿说:“我刚刚入职‘三防’工作那会儿,对水文和水利根本不懂,都是李科长手把手教,我才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我们年轻人请教他的时候,他从来都是有问必答。”

“精通专业技术又熟悉海口实际情况,才能制定出最科学的防风防洪预案,才能让‘三防’工作开展得精准有效,李元谟就是我们的榜样。”黄宏德说,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很多业务难题,都能在李元谟那里得到解答。之前在开展海口市五源河流域的相关工作时,李元谟给他讲解了五源河的最初流向和因城市发展建设发生的数次改变,以及每次改变给水文特征带来的变化,让他受益匪浅。

“在任何一个岗位,不仅要实干还要会干。我希望年轻人都能勤奋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三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李元谟说,“全市120多座水库,我跑了这么多年,在我脑子里像活地图一样,从事‘三防’工作40年了,没出现过重大失误和损失,我觉得很自豪。”多年来,经过李元谟帮带的很多年轻人都成为“三防”工作的骨干,有一部分人已经走向了其他重要岗位。

采访手记

彩虹总在风雨后

在采访李元谟的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一名老“三防人”的朴实无华。每次风雨来临的时候,就有像李元谟这样的一群人,坚定地站到了最前面,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李元谟说:“作为一名‘三防人’,要不断地沉淀和积累,只有这样,在风雨来临的时候才能坚定地站到前面去。在忙碌完防御风雨的这些个日夜之后,回到家中抱起2岁多的孙女的时候,望向天空中的彩虹,那才是最美的。”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