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学校学生频点外卖隔墙拿取,家长担心!学校这样回应……

随着学生们返校复课
校园餐饮备受家长们的关心
近日
市民张先生反映了这样一个情况
我在网上看到一则视频,好像是我孩子的学校,怎么会有那么多外卖员在送外卖?难道学校不管吗?
据了解
视频拍摄的场所就在孩子学校的围墙外
这一幕让他很担心
记者走访发现
该视频所拍的学校是厦门工商旅游学校
校方表示
已从多方面着手处理,并加强劝导
现场
骑手来去匆匆
大声叫号如闹市
7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正门外,入校体温检测点旁围了不少学生,不时有外卖骑手将外卖放到桌子上快速离开,也有不少学生在旁等候。
图片
▲门口原本防疫人员使用的桌子成了外卖放置点。
林同学和两名同学在那边等外卖。看了张先生提供的视频,林同学一眼认出这是学校宿舍区的围栏。根据林同学的指引,记者来到宿舍区,此时,宿舍区围栏内外非常热闹,往来的骑手陆续将外卖送到,再递给围栏内的学生。由于外卖迟迟没来,有几个同学显得有些焦虑,不断地看手机,查看骑手的位置。
图片
▲宿舍区围栏处热闹如菜市场。
“9558在不在?还有1630!”围栏外,不时有骑手举着外卖高声叫喊着收件人的手机尾号,有的骑手身边堆了十多份外卖。还有店家直接安排店员送餐,他们扛来了泡沫箱,里面估计有二三十份。
骑手们来去匆匆,其中有饿了么骑手蔡先生,他在一旁玩着手机,显得很淡定。“没什么好急的,学生都没来,急也没用,只能等了。“蔡先生说,他在这一片工作一年多,送得最多的是烤肉饭、炸鸡和奶茶,这三项很受学生欢迎,“尤其是烤肉饭,有时我都快成烤肉饭店的专职骑手了。”
陈先生和朋友在附近开了一家餐饮店,店内主要由朋友与厨师打理,他专门负责打包与外送。他说:“受疫情影响太大了,还好我们店靠近工商旅游学校,学校开学后,一天能送五六十单。其他学校如果还没开学,周边的店家估计更难经营。”
学生
食堂吃久了会腻
就想换换口味
“其实食堂的味道还可以,可吃久了会腻,想换换口味。”正在等外卖的林同学说。
“我们点了一个大份的水煮肉片,再加三份米饭,我们三个女生吃的。主要是我们爱吃辣,有时候喜欢吃点炸鸡,所以可能两天就会点一次外卖,比较讨厌的是有些骑手看到是送我们学校的,就绕一大圈,搞得我们都要站着等很久才行。”李同学指着手机说,“你看他又绕远了,这下我们可能又午睡不成了。”记者陪着李同学一起等,中午12点半过了,外卖才送到。
校方
一味禁止难奏效
搞好食堂是关键
工商旅游学校学生处负责人刘先生介绍,目前学校内有18、19级共计4000多名学生,日常伙食保障均由食堂负责。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规定,外卖员禁止入校,学生也不能随意进出。
上个星期,我们注意到有学生点外卖,不过,每天点外卖的学生只占学生总数的一小部分。考虑到堵不如疏,学生之间口味不同,一味禁止学生点外卖,可能会出现众口难调等情况,因此学校紧急召开了多次会议,在明确禁止外卖员进出校园的基础上,探讨解决办法。
据刘先生介绍,目前学校食堂每个星期都会提前公布菜单,学生预订情况由班级汇总后统一安排,下课后,由轮值学生到食堂把餐拿到教室分发,并由最后一堂课的老师陪餐。“菜单分单双周,每个星期的菜色都不同,这也是考虑到学生可能吃久了会厌烦的问题。”刘先生说。
记者看到了食堂菜单,菜色颇为丰富,以下周一的午餐为例,梅菜扣肉、千层豆腐炒肉、炒胡瓜、豆芽,荤素兼顾,一份12元。早餐和晚餐分两种价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餐,一天加起来不会超过30元。
“为了赢回学生们的胃口,学校食堂可谓是煞费苦心。”刘先生说,食堂还增加了粉面类,重开了沙茶面和拉面两个档口,增加了汉堡、芥菜饭、水煮类、炒饭(面)及现场自选4-5种菜式,按12元定价接受预订,计划后续餐品中赠送水果、饮料、酸奶等。
刘先生表示,在发现学生点外卖之后,除了班会教育之外,学校还通过校园广播、校园内悬挂标语、张贴海报等手段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目前学校已加强学校周边的安保力量,一有发现及时劝导。同时还发送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希望家长与学校一起,共同守护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关于外卖该不该送进学校这个问题
早在2018年
闽江学院就因为“外卖点餐”
上了新浪微博热搜
图片
图片
虽然这样的禁令初衷是好的
但是学生们大都不领情
你是怎么看的呢?
加星标置顶“海西晨报”
图片
厦门日报社微信矩阵
图片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晚报记者:陈鹏程
编辑:杨欣 审核:蔡文演
海西晨报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