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髦到太空里去!

图片
以马斯克、贝索斯、理查德·布兰森等为首的私人科技公司早已掀起了商业化太空旅行的激烈争夺,目前 SpaceX 拔得头筹,与 NASA 创造了历史。虽然因天气原因推迟了发射计划,但是 SpaceX 龙飞船仍然搭乘猎鹰9 号火箭冲破大气层飞向太空。
《The Spacesuit Film: a History, 1918-1969(关于宇航服的电影:一段历史,1918-1969)》的作者 Gary Westfahl 认为,“如果太空旅行成为了私人公司追逐利益的活动,那么他们自然会对让宇航员看起来更有魅力这件事饶有兴趣。”宇航服即将时尚化看来是迟早的事。
早在几年前,SpaceX 的宇航服进行测试时就已引起热烈反响,它简洁、高级的时尚感使之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套宇航服的设计师Fernandez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马斯克曾说过,“不得不说,不管身材如何,任何人穿上燕尾服都看上去好多了。”所以他们在设计这套宇航服时就怀着“只要穿上它,任何人都能像个英雄”的信念。
图片
SpaceX 龙飞船宇航员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试装演练
图片来源:SpaceX
SpaceX 此前还发布了一段视频,介绍此次宇航服的设计和构造,这套宇航服非常酷炫,黑白配色,大气又充满科技感,3D 打印的头盔前卫又兼具时尚感。但它只适用于太空舱内,不能用于太空行走。
看到这套宇航服时或许会有一种迷之熟悉感,没错,他们就是好莱坞服装大师 Jose Fernandez 旗下 Ironhead 工作室出品的,这家工作室曾为许多超级英雄打造服装。《神奇四侠》、《复仇者联盟》、《金刚狼》、《蝙蝠侠归来》、《美国队长3:内战》、《X战警2》等影片的部分服装设计都由他们操刀。
图片
Jose Fernandez 与他设计的蝙蝠侠战衣
图片来源:Facebook
Jose Fernandez 是首个设计出能让蝙蝠侠战衣转动颈部的设计师,这项独特的设计也在这套宇航服身上大放异彩。他还为美国队长、雷神、洛基、万磁王、黑豹等打造了头盔,可以说头盔设计是该工作室的一大特色。他们也为许多乐队设计头盔,所以很多人称 SpaceX 宇航服的头盔与 Daft Punk 乐队的头盔极其相似,很可能是从中汲取了灵感。
随着航天业的进步,从技术到设计,宇航服也在不断迭代。美国史密森学会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已经收藏了 278 套宇航服,该馆国际太空项目和宇航服馆长 Cathleen Lewis 说,“宇航服是航空航天硬件的魅力核心,它们可以唤起人们对过往的回忆。”
图片
NASA宇航员们多年来所穿宇航服汇总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目前只有三个国家能实现载人航天:中国、俄罗斯、美国,其他国家的宇航员只是通过国际合作参与到其中。为了更好地探索宇宙,许多国家合作建设了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上有两种宇航服可用于太空行走(舱外宇航服),一种是俄罗斯的 Orlan 宇航服,另一种是美国 NASA 的 EMU 宇航服。
虽然设计难度高,但也没有阻挡各国设计独特宇航服的决心,毕竟即使在遥远的太空,这也代表着国家荣誉。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的宇航服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同,但主色调大都是白、橙、蓝、黄。美、俄的航空航天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因此宇航服也有更多款式和颜色。美国在 2019 年 10 月 15 日还发布了新一代宇航服,穿着它宇航员们再也不用在太空兔子跳了,而是可以正常行走。
各国实力放送,各大公司也大展身手,SpaceX 帅气的宇航服有目共睹,波音公司也研制了一款轻便有型的舱内宇航服,风格独树一帜。
图片
身着波音蓝宇航服(Boeing Blue)的美国宇航员 Chris Ferguson图片来源:波音
还有什么服装能比宇航服更讲究创造力、想象力以及高科技三位一体的巧妙融合呢?
太空、宇宙、星际是许多文艺创作者的缪斯,各类科幻小说数不胜数,影视作品也是层出不穷。时尚界更对这样的题材青睐有加。
图片
电影《地心引力》图片来源:DIA
1969 年 7 月 20 日,阿波罗 11 号成功登陆月球。这次人类的壮举深深地镌刻于那个时代设计师们的创作灵魂中,André Courrèges、Paco Rabanne、Pierre Cardin 等时尚先驱开创了时尚界的太空时代与未来主义风格。
André Courrèges 甚至设想了五十年后人类在月球上可能穿的服装,“对于时装抱有玩闹的心态是好的,但还远远不够,我们的时装应该充分考虑到实际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电视、空中旅行、太空冒险。”Paco Rabanne 则是利用一系列创新材料制作盔甲,简·芳达在 1968 年的影片《太空英雌芭芭丽娜》中就曾身着他的设计,这套服装在此后数十年不断被模仿致敬。热爱塑料、大拉链、几何图案、紧身等元素的 Pierre Cardin,也塑造了一系列亮丽的银河女郎造型。他在 2000 年仍梦想于月球有一栋房子。这三位设计师在当时被称作“三剑客”。
纽约时装技术学院博物馆馆长兼首席策展人 Valerie Steele 说:“对于法国设计师来说,太空时代已成为青春和进步的代名词。”
图片
《Vogue》1967 年三月刊登的 Paco Rabanne塑料流苏大衣(左)和铝片连身甲裙(右)图片来源:Heroine.com
太空、宇宙、航天、未来风潮从此席卷了整个时尚界,且一发不可收。Thierry Mugler、Givenchy、Balenciaga、Hussein Chalayan、 Christopher Kane、Dior、Versace、Iris Van Herpen、Vera Wang、Gucci 等品牌或设计师都相继推出有关的设计,诠释着人类对于未知的好奇与对太空、未来的向往。甚至时尚界还用太空蓝命名了一种蓝色,这种“astronaut blue”可以说是男士时尚的象征,大气又不失品位。
时尚界近年来对太空的兴趣依然不减,“我们看到了未来美学的回归,金属材质和戏剧性的服装廓形在秀场上有所增加”,英国高端百货 Selfridges 女装总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17 年秋,Chanel 的巴黎大皇宫时装秀上,Karl Lagerfeld 用一艘印上Chanel 商标的火箭将 Chanel 2017 秋冬成衣系列送往太空。他不时地回忆 20 世纪 90 年代时尚界对于太空时代最初的热爱。LACOSTE 设计师 Felipe Oliveira Baptista 也承袭了品牌创始人投身于飞机制造业的远见卓识,以及飞行员父亲的航空之梦,其 2017-18 秋冬系列以航空英雄和太空时代先锋为蓝本,并重现了美国著名太空科幻插画艺术家 Ron Miller 标志性的彩色荧光图案。
图片
Chanel 2017年秋时装秀
Louis Vuitton 亦沉浸于星际、太空、宇宙的魅力中,2018 年秋冬的 Monogram Galaxy 系列中,Monogram 花纹在星空图案帆布上被重新演绎,呈现无垠太空的璀璨与幽深。从宇航员装备中获得启迪的 Alpha 双肩包;月亮造型、彰显星河特色的 Alpha Hobo 单肩包;多款 Monogram Galaxy 主题配饰……闪耀银河在系列中无处不在。设计向来清冷的 Jil Sander 在 2018 年秋冬也将思考聚焦于未来,系列中精致的金属配件以铝和铜两种材质打造,令人联想起宇航服。
图片
Louis Vuitton Monogram Galaxy 系列产品
步入 2019 年,这成为时尚界致敬人类首次登月 50 周年的重要时刻。Valextra 携手英国工业设计大师 Ross Lovegrove,共同操刀设计 IZON LANDER 运动靴,其灵感源自从月球望向地球的视角,鞋底饰有地貌压印图纹,以致敬人类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个足迹。秉持“Space is the New Black(太空是新风尚)”观念的加拿大设计师 Nick Graham,在 2019 年春夏纽约时装周上,推出与NASA的联名系列,以此致敬 NASA 和人类登月 50 周年。Louis Vuitton 也推出了纪念人类登月 50 周年靠垫等一系列产品。
图片
Valextra 携手英国工业设计大师 Ross Lovegrove 推出的 IZON LANDER 运动靴
而为了纪念 Pierre Cardin 在未来主义风格上对时尚界的贡献,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于 2019 年 7 月 20 日至 2020 年 1 月 5 日策划了《皮尔·卡丹:未来时尚》回顾展。“皮尔从上世纪 50 年代起就开始关注整个太空竞赛,这确实与他的职业发展相吻合” ,策展人 Matthew Yokobosky 如是说。
除了以设计作品发挥想象、表达敬意,很多品牌还邀请宇航员直接参与各种形式的合作。在纽约时装周发布“火星任务”时装秀时,Nick Graham 邀请了宇航员 Buzz Aldrin 参加;爱马仕也邀请了女性宇航员给爱马仕大学做关于太空飞行的讲座;由 Annie Leibovitz 为 Louis Vuitton 拍摄的致敬登月 40 周年的核心价值广告,特别邀请三位宇航员出镜,足见品牌由来已久的迷恋太空之情。
图片
三位宇航员 Sally Ride、Buzz Aldrin 和 Jim Lovell 与 Louis Vuitton 合作拍摄广告
“太空探索对时尚产生了不可否认的影响”,非营利组织和时装公司 Magpies&Peacocks 的创始人 Sarah Jayne Smith 说,“我们对太空着迷,这为时尚界提供了向前看的机会。”诚如 SpaceX 龙飞船发射成功为时尚界提供了进一步向太空靠拢的机会一样。WWD
本文转载自财联社品见频道。
题图说明:#WARMLYMONCLER 与世界分享温暖策展的广告作品
作者:实习生张楠
编辑:许嘉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