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起诉Facebook:你们对有害信息不作为导致广告主逃离

此次发起诉讼的Facebook股东名叫娜塔莉·奥西盖达(Natalie Ocegueda)声称,正是因为Facebook的不作为才导致其最近遭到广告商的抵制。

腾讯科技讯 自“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丑闻”之后,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又陷入了一次史上罕见的舆论抨击和广告抵制风暴中,全球700多家企业品牌从七月开始停止使用Facebook广告服务,以表示对Facebook平台对煽动社会仇恨信息和其他极端、有害信息管理不力的不满。据外媒最新消息,作为这一风波的一个最新进展,Facebook遭遇了股东诉讼,股东指控Facebook对于有害信息不作为,导致了广告主逃离。

据国外媒体报道,此次发起诉讼的Facebook股东名叫娜塔莉·奥西盖达(Natalie Ocegueda)声称,正是因为Facebook的不作为才导致其最近遭到广告商的抵制。

目前,网络上掀起了对Facebook的广告抵制运动,官方名称为“停止用仇恨牟利”,全世界各地的企业品牌纷纷呼应,其中包括联合利华、索尼、微软、可口可乐等许多知名公司。这是互联网历史上一次十分罕见的大量企业广告抵制广告事件。

据报道,原告在诉讼中提到了Facebook近来遭到批评的一个事件,即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煽动暴力的帖子毫无作为。在美国黑人男子弗洛伊德在白人警察暴力执法中死亡之后,美国各地发生了抗议和骚乱,特朗普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当抢劫开始时,开枪射击也将开始”。这一帖子遭到舆论批评,被指煽动暴力、加剧美国社会撕裂。

特朗普的帖子内容呼应了1967年迈阿密警察局长沃尔特·黑德利的一句话,当时该市的黑人社区内发生了骚乱。海德利主张反对种族隔离,并敦促公民“投票给白人”。

特朗普表示,这个帖子的说法已被“多次使用”,他显然不知道这个短语的来源。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表示,他不准备像推特一样在特朗普的声明上加注标签,成为“真相的仲裁者”。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宣布抵制广告,Facebook做出了某种妥协,表示将会对一些违反社区政策的用户言论进行标注(Facebook公司本身反对这些言论),但是由于这些言论帖子仍然具有新闻价值,因此Facebook不会采取删除做法,这样的妥协仍然让广告主不满。

除了特朗普争议帖子之外,上述原告奥西盖达还提到了Facebook公司董事会成员(黑人)肯尼斯·切诺尔特的辞职。原告在诉状中称:“Facebook对待员工种族多样性的方式是象征性的:做一个小姿态来满足外表需要,但不做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名Facebook招聘经理和此人试图招聘的两名求职者对该公司提出投诉,称Facebook歧视黑人员工。

这一次广告抵制风暴是Facebook陷入的又一次舆论危机。媒体指出,这些参加抵制的广告主在Facebook全部广告收入中占比不到一成,对于公司营收和利润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是这一事件将会让Facebook的公众形象进一步被“抹黑”。

过去几年中,Facebook企业形象因为“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丑闻”和其他一系列负面新闻而暴跌。Facebook和谷歌公司被指为了最大限度扩大网络广告业务,千方百计采集用户隐私信息,严重侵犯了消费者隐私权。

在上一次危机中,外界要求扎克伯格和Facebook二把手桑德博格引咎辞职,但是两人没有做出任何妥协。如今,美国政府多个机构正在对Facebook进行反垄断调查,其中包括利用大约两百次收购交易“提前消灭竞争对手”。社会很多呼声要求把Facebook进行分拆“肢解”,将旗下四大社交工具分拆为四家公司,减少该公司对于用户隐私信息的垄断(Facebook四大社交产品的活跃用户总数已经超过了地球人口)。

据美国科技媒体报道,扎克伯格在这一次广告抵制风暴中态度依然十分强硬,他上周在内部告知员工,即使有大量广告商抵制该平台,公司也不会改变对仇恨言论的态度,“我们不会因为对影响我们一小部分收入的威胁而改变我们的政策或方法。我的猜测是,所有这些广告商很快就会回到这个平台上来。”

他补充说,广告抵制对于Facebook仅仅是一个“声誉和合作伙伴关系的问题”,而不是财务问题,因为公司的大部分广告收入来自小企业,而不是大品牌。(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