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后金融股吹响进攻号角 黄金上车机会已至?

图片
作者:丁臻宇;编辑:赵佳怡
2019年初,券商、银行、保险以一波旋风式上涨,把市场推向高潮,市场计入技术性牛市。当时市场两大最为明确的主线:科技金融,比翼齐飞。继2018年12月初,华为被美国制裁之后,整个科技股行情被完全激活。随后则是金融股接力。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刺激下,券商、保险、多元金融都出现了40%以上的大涨,被誉为牛市急先锋的券商板块,短短40个交易日暴涨75%。毫不夸张的说,得金融者,得天下。
图片
图片
类似的盘面,最近又出现了。
2020年上半年,科技股风光无限,创业板指数大涨35.6%。整个大金融板块灰头土脸,连券商首席都看不下去了,在下半年投资策略中建议怀着怜悯之心配置金融股。
图片
然而,市场风向的变化,远远超乎大家的想象。6月下旬,光大证券率先异动,走出3连板,但整个券商板块表现还比较矜持。调整2天之后,光大证券再次暴涨,依旧是3连板。光大证券8天6板,浙商证券也走出两连板,这样的走势,与2019年上半年天风证券和中信建投的双龙头有得一拼了。这次券商板块不再克制,板块指数3天大涨12.38%。
7月2日,券商板块井喷,12只个股冲板。
图片
图片
浙商证券、山西证券、国金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光大证券、哈投股份、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太平洋、华安证券涨停,招商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中国银河、西部证券、东吴证券涨逾7%。
与此同时,怀揣“怜悯之心”的资金,也没有忘记关照保险、银行。7月前2个交易日,保险板块拉升9.6%,银行拉升4.9%。这样的涨势,说是补涨行情,恐怕是看得太小了。
下面,我们就估值水平,来分析一下金融股。
图片
根据7月2日收盘数据,银行板块的估值除了宁波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张家港行外,市盈率均低于10倍。其中估值最低的贵阳银行仅4倍PE,华夏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市盈率低于5倍。整个银行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仅为7.16倍。而整个银行板块的总市值是9.96万亿,占据A股总市值66.64万亿的15%。很大程度上讲,A股的低估,主要是因为银行板块的低估。
长久以来,压制银行股估值的因素是其盈利增速的下滑,尤其在2019年金融供给侧改革全面启动后。但是我们却看到另外一番景象:尽管投资者对银行业绩的预期是年年下滑,而业绩依旧是正增长。即便是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冲击,政策层面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的预期之下,仍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5.0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2.33 个百分点。
无论业绩好坏,似乎银行都是该被市场所抛弃的那个。这种感觉,就是“你妈觉得你冷”。
7月1日,央行下调了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这对于银行板块来说其实是利好。对于券商、保险来说,也意味着市场资金成本的进一步下调。这次下调,让利的是央行,而非银行。尽管在疫情影响下,全球都是开闸放水,但国内明显不搞大水漫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放水已经不再是主基调,房住不炒不断被重申。如此看来,困扰银行估值的利空因素基本释放完毕。可以预见的未来,炒房资金将回到A股这个大池子中来,科技股经过半年的爆炒,已经漫步在云端。而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周期股仍旧处于底部。
如果说科技股打开了A股的想象空间,金融股则是为市场提供安全垫。即便是均衡配置的需求,金融股依旧值得守候。
都说三根阳线,改变信仰。也许此刻,我们真的需要做好改变信仰的准备。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丁臻宇 执业证书:A0680613040001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