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一切向好下 几大风险不得不防

作者:赵玲;编辑:赵佳怡

近两日,大盘在白酒、金融地产等板块拉升下,快速突破3000点整数大关,向3100点进军。很多投资者大喊牛市来了,确实市场闻到了牛市的味道。

从整体大环境来讲,当前宏观背景是相当好的,经济处于弱复苏,流动性宽松,我国复工复产以来的数据基本都是逐渐向好。6月份PMI制造业与服务业指数均是荣枯线上方,并且超预期,今天中汽协预计6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为11%,环比增速为4%。一切都是向好而行。

那么,在市场上行过程中,投资者普遍担忧行业的可持续性,我们今天来简单分析下,未来影响行情走势最大的风险点在哪里?

上图为过去市场大牛市、小牛市或慢牛四次牛市的宏观背景,简单的逻辑是:06-07年,货币宽松+经济景气;09年,经济快速回升+货币宽松;14-15年,降准降息利率下行+货币宽松;16-17年:供给侧改革下经济复苏;当下背景是经济复苏+货币宽松。

当下与09年确实有点像,一方面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金融危机如出一辙,另一方面,当前采取的措施也当年也是不相上下。可能不同的是,当前比当时金融体系以及货币政策工具更充实,经济转型+不大水漫灌+房住不炒,基本确定稳健的货币政策,所以对于当下较好的市场环境下,不太可能出现货币政策紧缩所致市场风险。这个影响应该是一个缓而慢的关系。

再说复苏,对于当下复苏,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疫情,不过国内疫情基本已经控制,即使有所谓的二次爆发,结合本次北京事件来看,相信国内强有力的防控应该只是局部疫情,所以大的宏观经济上疫情因素基本排除。那就只能归于市场本身。当前固投良好的增速下,是不存在风险的。

最后,再对照前几次牛市结束的具体情况,就最近14年-15年,16-17年来看,皆是政策监管的风险。所以本次对于市场良好的行情上,最大的市场风险之一,是监管风险。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赵玲 执业证书:A0680615040001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