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饮水安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丝毫马虎不得。“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我们建设水源替代工程,以大伙房水库替代首山水源,结束了部分居民饮用超标水的历史。”7月2日,辽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威告诉记者,通过狠抓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辽阳、鞍山两市百万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省“饮用水水源保护不力”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辽宁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优化和替代不达标饮用水水源。位于辽阳市的首山水源因存在道路穿越和水质超标问题,被列入整改范围。

“因地质原因,首山水源一直存在锰超标问题。”王威介绍,为彻底解决问题,辽阳市投资1400多万元,接引大伙房水源替代首山水源,解决了兴隆台镇8个村和首山镇东王庄村共1万余名村民饮水问题。同时投资240多万元,利用农村安全引水工程,解决了唐庄子村、水泉村村民饮水问题。鞍山使用首山水源的地区,也由辽阳市大伙房水库配额临时供水,直至鞍山市大伙房水库二期工程完工实现供水替代。2019年8月,首山水源被调整为工业备用水源。10月,省政府批准撤销首山水源保护区。

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辽阳市汤河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有违规建筑,影响水源安全。辽阳市委、市政府立行立改,全面拆除违规建筑,并对拆除区域进行生态恢复,覆土植绿。同时,对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要求,举一反三,对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为建立长效保护机制,辽阳市制定实施《辽阳市汤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科学立法保护水源地。同时,强化水源地网格化监管,建立了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水源地监管网格,并制定考核评分细则,督促激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所在乡镇落实水源保护责任。

“我们在汤河水库主要出入口、河流交汇处、村落或缓滩人车能进去的地方,布设了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智能管控。”王威介绍,通过在手机上安装移动APP软件,每一个网格员都可以及时上报巡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如今,汤河水库水源地水质稳定在国家地表水二类标准,确保了辽阳、鞍山两市居民的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