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加时逆转下的惨胜 内线保证下限,三分线决定山东队上限!

谈及CBA复赛后最让人失望的球队,辽宁队可能是很多人给出的选择,毕竟号称拥有“最强全华班”的辽宁队,他们在浙江两支球队的全华班面前,被打的体无完肤。然而单就从战绩来看,反差最大则是山东队。在复赛后,山东队前七场只赢了两场,不过在一场打的非常激烈的季后赛资格争夺战中,山东队在深圳队身上止住了连败。

1、 五大内线被罚下,吴轲统治加时赛

由于这场比赛是整个CBA第一阶段的最后一战,接下来东莞赛区的球队都将转战青岛,中间会有几天的休赛期,两个队也有些豁出去了;深圳这边顾全打了45分钟,替补席上的杨林祎出场时间也接近40分钟;山东那边即便是背靠背的第二战,但前一晚才打了38分钟的王汝恒,本场打了超过50分钟,李敬宇的出场时间则超过了40分钟。然而即便双方外线球员打的非常辛苦,但真正惨烈的点则是在双方的内线,这也是双方的球员配置决定的。

在常规赛期间,虽然山东队拥有哈德森这个大杀器,但他们最大的优势点实际上是内线;即便看起来山东队只有经验稍显不足的朱荣振,这一个身高在2米10以上的传统中锋,但陶汉林、吴轲、贾诚的力量都很足,对抗能力非常出色。而深圳队虽然没有粗壮型的内线,但李慕豪、沈梓捷都有着出色的身高、臂章、弹跳,还有国产内线里少见的灵活性;而卢艺文包括更多的打小前锋的顾全,实际上都是可3可4的类型。当山东的“粗壮型”内线和深圳的细长条型内线对上以后,早就注定了内线会成为双方博弈的中心。

由于双方内线技术特点和身板有着明显的差别,这就决定了双方的攻坚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李慕豪、沈梓捷的灵活性更出色,卢艺文则可以拉到三分线外,这就决定了深圳队的进攻空间感更出色;李慕豪和沈梓捷往内线的杀伤,很大程度上也是依赖于外线球员的喂球,他们接球后就直接杀向篮筐。当兼具身高、弹跳、臂展的沈梓捷已经冲起来之后,山东队几个“站桩型内线”很难在空中把对手拦下。

反观山东队的进攻空间感不如深圳队,他们的内线也没有深圳队内线那么好的运动能力,但山东队的内线有着巨大的体重优势。当陶汉林在三秒区里就如同推土机一般,即便他自己因为犯规麻烦在常规时间还剩4分46秒就被罚了下去,但是在被罚下前,“国产鲨鱼”完全统治了三秒区。他一次次往篮下造杀伤,整场比赛一共获得了15次罚球机会;李慕豪正是因为在陶汉林身上送上了违体犯规和一次假摔的技术犯规被驱逐出场。而沈梓捷的第六犯虽然是在陶汉林被罚下以后出现的,但沈梓捷本场的6个犯规里,有4个是直接犯在了陶汉林身上。

沈梓捷由于对抗上不占优势,更多的飘在外面打,看起来他的进攻效率并不高;但陶汉林的6犯里有4犯也是在沈梓捷身上拿到的,朱荣振也被沈梓捷打了下去。而沈梓捷的篮板、盖帽、抢断这三项数据还都要高于陶汉林,因此并不能说沈梓捷打的就不如陶汉林。

当双方的首发内线形成了消耗战,双方五大内线都被罚下,比赛打的不可谓不惨烈;但山东这边,当朱荣振、陶汉林、贾诚先后被罚下后,他们还有吴轲这个正牌内线;反观深圳那边,李慕豪和沈梓捷被罚下去后,他们没有用年轻中锋赵义明,而是用顾全和卢艺文这两个可3可4的球员守内线,这成了比赛的转折点。全场打了不到10分钟的吴轲在最后阶段统治了三秒区,他的进攻篮板,他的助攻帮助山东队稳住了局势。

2、 顶住压力,后卫线成山东队逆转的关键

在缺少了哈德森之后,山东队受到的影响可谓是肉眼可见。此前巩晓彬的教练组也不是没有想过对策,比如说王汝恒、陈培东、张辉这几名本土后卫的出场时间均大幅增加,王汝恒在某些比赛干脆是被当做哈德森替身来使用。而老将张庆鹏虽然因为伤病原因出场时间和出战场次受到了影响,但是在张庆鹏出战的时间里,他又找回了曾经的“张三疯”模式。

然而王汝恒固然可以组织,可以跟内线打挡拆后或分球找到空位的队友,抑或是突进去用抛投解决问题、造一个犯规;让他在三分线外发炮,让他加强对篮板球的保护,也都没有问题。但问题在于,王汝恒是一个各项技能都很平均,但无论是组织、突破、三分远投,还是一对一单防,都无法进入国内顶尖范畴的球员;由于他的速度和爆发力都很一般,对抗能力在1号位上只能算并不吃亏,但也占不到什么优势。这样的现状其实凸显了王汝恒是一个出色的副手,到了让他当核心,他只能按照战术打,很难用个人能力盘活全局。当王汝恒难以挑大梁,而张庆鹏又很难长时间使用,这是山东队复赛以来进攻低效,甚至出现了极端的68分,8场比赛中有5场在90分以下,远远低于赛季平均值的原因所在。

然而王汝恒毕竟是目前山东队最好的控卫,无论是巩晓彬,还是杨文海临时接过临场指挥权这两战,都只能对于王汝恒委以重任;但好在王汝恒也是足够聪明的球员,一旦队友找到了感觉,他也愿意把球给分享出来,张辉、陈培东与内线打挡拆发起进攻的画面在增加时,在复赛伊始,外界一度从陈培东的身上看到了昔日丁彦雨航的影子。然而陈培东毕竟不是一个稳定的持球攻击点,真要想指着他时,往往会发现他又有些靠不住。但即便山东队的后卫复赛以来发挥并不是很理想,但是在跟深圳的交手时,他们是发挥更出色的一方。

王汝恒最后阶段连续丢掉了罚球,让深圳队得以把悬念保持在最后,但打了50分钟的王汝恒,还是交出16分10助攻5篮板2抢断的全能数据。除此之外,张辉和陈培东在三大内线被罚下后,有着非常不错的发挥。在比赛还剩两分24秒,山东队落后6分的情况下,张辉连续砍下了5分;而在比赛还有27秒,他两罚全中帮助球队追平了比分。到了加时赛,在双方比分紧咬的情况下,是陈培东连续两次进攻打进,把分差拉大到4分,山东队终于把主动权攥在了手里,至少在跟深圳队后卫线的较量中,这一次山东队这群不太靠谱的后卫引领球队获得了胜利。

3、能攻又能防,李敬宇助力球队在进攻端拉开空间

如果说山东队打深圳队是靠内线抢占优势,后卫线冲进去造杀伤收比赛,那么在第三节,当山东队一度落后11分,看起来即将崩盘的情况下,掀起的追分冲击波则是在三分线外开启的。全场山东队命中的7个三分球里,有5个是在第三节落后到11分后的疯狂追分时投进去的。当张辉全场三分线外4中1,王汝恒全场三分线外7中1,真正意义上在外线为山东队拉开空间的是李敬宇。

本赛季山东队场均30.7次三分出手高居20支球队的第4位,场均命中11.4个三分球位居第三位。在山东队中,场均三分球出手数和命中数最高的是哈德森,命中数排第二的则是李敬宇;但若论三分球命中率,实际上李敬宇还要略微高于哈德森,可以说李敬宇正是山东队在外线最为稳定的炮台。也正是因为李敬宇善于打无球,他既有能力通过无球跑动获得空位出手的机会,也有能力通过借助掩护获得合适的出手时机,投的又准对手又不得不把防守重心稍稍往他身上倾斜,这又在一定程度上给了陶汉林和哈德森这一内一外更多的单打机会。

然而李敬宇是一个打无球的高手,是一个需要有人输送炮弹,他接着就直接出手的球员;可是在复赛后,由于山东队没有了哈德森这种可以给队友不停输送炮弹,能攻能传的超级小外援,这就导致李敬宇就算第一时间跑出来空位,球也不一定能第一时间传出来,他得到的空卫出手机会大幅减少。复赛后李敬宇一共在三分线出手了43次进了15个,命中率只有34.9,%,其中有4场比赛,李敬宇的三分球命中率都没有超过20%,可以说李敬宇是山东队受哈德森缺阵影响最大的球员。

但是在这个夜晚,即便得到的支援依旧有限,但李敬宇在外线扔进了4个三分,全场13中6,4个罚球弹无虚发,砍下20分,这是李敬宇复赛以来的新高。正是因为在这个夜晚李敬宇找回了手感,因此即便从第四节开始李敬宇没有再投进一个三分球,但是当他站在三分线外,总有对手会站在他面前时,他给队友创造出了更大的单打空间。

在得分位列全队第二高的同时,李敬宇还有9个篮板入账;山东队首发的3号位侯沛佐虽然得分有限,却也抢了6个篮板。相比之下,深圳的顾全只抢了4个篮板,何忠勉只抢了3个篮板;或许也正是因为双方锋线球员的篮板球能力存在着肉眼可见的差距,这也是开场篮板球一度被对手抢爆的山东队,最终赢了14个篮板的关键所在时,至少在这个夜晚,李敬宇的表现丝毫不亚于顾全。

4、要想触碰上限,山东队需要加强三分火力

赢下了一场艰苦的比赛,山东队得到了5天的休整时间,他们的下一场比赛会在北京时间下周四晚上开打。而在第二阶段,山东队还将连续碰到广厦、辽宁、同曦、新疆、浙江还有两战江苏。从好的一面说,复赛第二阶段比赛间隔要明显长于第一阶段,各队不会再有背靠背的情况。当CBA的比赛密度回归到原有的节奏,且中途还无需再奔波的情况下,其实各队可以有更多的训练时间去解决问题。但对山东队而言不太有利的地方在于,他们第二阶段的对手实力要远远强于第一阶段;当他们在复赛第一阶段,打一些常规赛排名原本在自己身后的球队都先后翻车,再打一些纸面实力和排名都在他们之上的球队,前景难言乐观。

当然由于山东队赢下了深圳,领先排在第13的深圳5场球,如果是从保住第12进入季后赛的角度来说,这对山东并不算什么难事。但很显然在停摆前排在前四的山东队,他们的目标显然不会仅仅是打进季后赛这么简单的情况下,他们还有不小的调整空间。而在最近两三场,山东队已经做出了调整,马光翰、朱荣振、张辉、侯沛佐的出场时间都在增加之后,他们的轮转阵容在逐渐扩大,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山东队的发挥依旧依赖于陶汉林和王汝恒、李敬宇这三位本土核心。

放在整个CBA,大家都知道山东队的优势点还是在他们的内线;但陶汉林毕竟是个传统内线,他的攻击区域都在三秒区附近。且陶汉林又是山东队目前最为稳定的攻击点和优势点,很多时候他的进攻需要从低位发起,为了发挥陶汉林的能力,那就需要外线拉开足够的空间。、

陶汉林本场出手分布

然而看起来山东队能在外能投的球员有不少,包括贾诚和吴轲这两大内线都有三分球射程;但除了李敬宇,山东队目前还没有第二个稳定的炮台,这也让对方敢于往篮下越收越小时,内线保证了山东队的下限不会太低,但外线将决定着山东队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