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疾呼疫情重灾国“清醒过来”:别光顾着争吵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外媒称,世界卫生组织当地时间7月3日敦促受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的国家要“清醒”过来面对现实,“努力去控制”疫情而不是争吵不休。
据法新社7月3日报道,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在日内瓦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说:“人们需要清醒过来。数据不会说谎,现实情况不会说谎。”
报道称,新冠病毒几乎已蔓延到了全球每一个国家,目前造成全球至少1090万人感染,约52万人死亡。
美洲是受打击最严重的地区。其中,美国的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都是全球最多的,拉丁美洲的好几个国家相关数据也在激增。
在被问及巴西和墨西哥等国的情况时,瑞安警告说:“有太多的国家无视数据的示警。”尽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仍在猛增,但两国都开始取消封锁措施。
“在经济上有充分的理由,各国都需要使经济回到正轨,”他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即便这样也不能忽视问题的存在。问题不会奇迹般消失。”
尽管瑞安承认,面对疫情的暴发,各国面临一些“艰难的选择”,但他坚称:“面对一场大流行病,采取控制措施永远都不算晚。”
他建议,不用实施全国性的封锁,各国也可以努力去解决问题。可以放宽低风险地区的限制措施,且仍可以通过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检测、隔离和追踪密切接触者等措施来遏制疫情的蔓延。
报道称,但是在高风险地区,严格的措施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各国继续保持开放,且没有能力控制住感染人数,那么最终一定会面临糟糕的结局,”瑞安警告说,“如果卫生体系变得不堪重负,会有更多的人死去。”
图片
2月13日,在瑞士日内瓦,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左)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