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士兵打死印度渔民,国际法庭裁决无罪,印网民:丧权辱国

近年来,印军不断整军备武,从全球各国斥重金采购了大批武器装备,打造了全球最知名的“万国造”军队,并号称跻身全球第四大军事强国。虽然印度自称是“新兴世界大国”,并以印度洋“主导者”自居,但是现实表明,很多国家都对此不甚在意。据印度“PTI”网站7月5日报道,日前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裁定,2012年两名意大利海军陆战队员杀死两名印度渔民的行为享有“官方豁免权”,因此无权对其进行起诉,虽然国际法庭表示,新德里方面有权要求意大利赔偿损失,但是却无法追究意大利士兵的刑事责任。

消息传来,在印度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印度网民纷纷质疑这一裁定,并认为印方如果接受裁决的话,将是“丧权辱国”,还有印度网民抱怨“弱国无外交”,声称武力强大的印军应当给意大利“深刻的教训”。

据介绍,2012年2月份,意大利油轮在印度喀拉拉邦的专属海洋经济区内航行时,遭遇了一艘印度渔船,在油轮上担任安保任务的意大利海军陆战队分队认为这是一艘海盗船,随后2名陆战队员对印度渔船开火打死了2名渔民,这引发了印度和意大利的外交冲突,据悉新德里方面坚称事件发生在印度海域,被杀的也是印度人,因此必须根据印度法律进行审判,但是罗马方面则认为,事件发生在印度领海之外,因此拒绝接受印度的主张,还要求印度对扣押意大利士兵一事进行赔偿。

据报道,虽然在枪击事件之后,印度拘留了2名意大利士兵,但是意大利方面坚称,开枪是因为将印渔船当成了海盗船,不认为这是一件蓄意伤害事件,而在遭到抗议后印度被迫将两名意大利士兵释放,随后两国将此案付诸于国际法庭,然而最终结果是法庭裁决意大利海军陆战队的行为享有豁免权,拒绝了印度行使管辖权的要求和意大利的赔偿要求,但是同意印方对此事要求民事赔偿,意大利方面随后表示,同意就赔偿金额进行协商。

对于国际法庭的裁决,印度网民的态度大多是不满,认为意大利人在“印度水域”杀死了印度人,但是却以误认为是海盗的蹩脚借口逃脱了惩罚,印度方面将其释放回国后,意大利方面竟然还提出了赔偿的要求,这严重伤害了印度的尊严。还有印度网民呼吁,印军特种部队应当前往意大利,给予两名意大利人及其保护者“同样的制裁”,这才是“真正的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