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形势分析:广东即将锁定常规赛冠军 浙江双雄或进前4

北京时间7月4日,CBA复赛第一阶段的争夺落下帷幕,而季后赛形势仍然是错综复杂。目前,只有广东、新疆和北控三支球队锁定季后赛名额,但结合各队在第一阶段的表现和复赛第二阶段(7月7日-27日)的赛程,3-10名以及第12名的争夺仍然悬念十足。
第1-4名的争夺
目前,排名第1-13名的分别是广东队、新疆队、北京队、广厦队、北控队、浙江队、辽宁队、吉林队、山西队、山东队、青岛队、福建队和深圳队。其中,广东队无限接近于锁定常规赛冠军,领先第3名三个胜场的新疆队也有希望保住常规赛第2的排名。
图片
相对来说,第3-10名存在很多的悬念。具体表现在:第3-5名也就是北京队、广厦队和北控队的战绩相同(25胜13负);第6名的浙江队落后第3-5名一个胜场;第7名的辽宁队落后两个胜场;第8-10名的吉林队、山西队、山东队落后三个胜场。在复赛第二阶段各队还剩8-9场比赛、还会多次交手的情况下,这几支球队的排名也可能继续变动。
结合第一阶段的表现和第二阶段的赛程来看,广厦队和浙江队有希望打进前四。第一阶段,广厦、浙江、北京和北控的战绩都是6胜2负,但就取胜的含金量或者说势头来看,广厦队和浙江队无疑略胜一筹。同时,在第二阶段,广厦队和浙江队的赛程也相对轻松,广厦队和浙江队的真正强敌都只有广东队,两队其他的对手排名都比他们低。但北京队和北控队不同,除了彼此交手外,北京队还会面对广东队,北控队还会面对新疆队。
图片
这也意味着,广东队、新疆队、广厦队和浙江队获得前4名的可能更大一些。需要注意的是,前4名不需要参加12进8季后赛附加赛,可以直接参加四分之一决赛也就是8进4的比赛。同时,本赛季的季后赛前两轮都是单场淘汰制,这也意味着,前4名的球队少了一轮单场淘汰的比拼。所以,前4名的争夺非常激烈。
辽宁队的形势
除了1-4名,辽宁队的情况也备受关注。排名第7的他们问题一箩筐,面对排名靠前的球队时竞争力不足。功勋教练郭士强请辞离开后,暂时带队的外籍助教马丁内斯只是沿用了郭士强的体系,但他在球队的威望明显不够,临场布置也不理想,这也出现了对阵广厦队他被韩德君和郭艾伦质疑战术的一幕。第二阶段,新任主教练杨鸣有望抵达青岛赛区救火,但没有执教经验的杨鸣也不确定能带队走出泥潭。
图片
从第二阶段的赛程来看,辽宁队的难度不算太大,北控队和第一阶段表现生猛的福建队会给他们带来挑战。假如主力内线李晓旭能复出,辽宁队的表现或许能有提升。反之,辽宁队想要守住第7名也不容易,因为他们只领先第8-10名的球队一个胜场,常规赛排名可能创造最近多年的最差。
第12名的悬念
剩下的季后赛悬念在于第12名。目前,第11名的青岛队、第12名的福建队和第13名的深圳队差距不大。福建队落后青岛队两个胜场,深圳队落后青岛队三个胜场。而第14名的同曦队落后青岛队五个胜场,由于同曦队已经损失两大主力,他们第二阶段想要争夺季后赛会非常困难。像第15名的江苏队(落后福建队五个胜场)和第16名的上海队(落后福建队七个胜场),季后赛已经渺茫,尤其是在他们第一阶段表现低迷后。相比复赛开始前,第12名的争夺目前来看已经没有那么激烈,但仍然存在不小的悬念。
图片
福建队在第一阶段的表现很出色,取得了6胜2负的成绩,包括击败双外援的北控队。尽管剩余对手包括辽宁队、北京队浙江队,但拥有劳森、王哲林和陈林坚三大球星的福建队还是有希望提升排名。
但青岛队和深圳队的竞争力就存在一定差距了。全华班的青岛队第一阶段只有2胜6负,只击败了八一队和同曦队。全华班的深圳队第一阶段4胜4负竞争力同样有限。而青岛队第二阶段要面对广东队、北控队、浙江队等强敌,深圳队的对手有浙江队、广厦队、北京队、新疆队等劲旅,两支球队的赛程都不轻松,而且双方还会进行交手,这也给第12名的争夺带来了更多的悬念。但对于落后青岛队三个胜场的深圳队来说,他们想要完成逆袭,难度也是可想而知。
结语
和上赛季一样,本赛季的季后赛形势依旧是错综复杂,很可能延续上赛季那样到最后一场才能决定最终排名的情况,也才能决出哪12支球队晋级季后赛。而这样的悬念实际上才是CBA本身和球迷希望看到的,因为越多的悬念越代表着竞争的激烈,也才会有更多的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