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 欧元区增长道路受到困扰

来源:金融界网站
欧元经济第三季度应会再次增长,不过需求疲软和不断裁员可能会拖累复苏。
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季度萎缩步伐6月份放缓至仅有0.2%,一个衡量私营部门活动的指标升至四个月高点。虽然来自国内外的订单持续减少,但对于封锁限制措施继续放宽会在未来一年打破这种趋势,企业越来越有信心。
图片
“这意味着Covid-19大流行期间欧元区的经济困境迅速发生惊人逆转,”IHS Markit的Chris Williamson表示。“与此同时,商业信心的改善提升了人们对第三季度GDP恢复增长的希望。”
政策制定者已经警告,经济不太可能维持当前的复苏步伐。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汀·拉加德本周警告,欧元区面临的最艰巨挑战可能还在后头,其首席经济学家将摆脱危机的过程描述为“进两步,退一步”。
“尽管对未来的信心有所改善,但仍远低于年初水平,反映出很多企业还没有恢复正常,”Williamson说。“由于经济前景持续存在的不确定性,许多企业仍然不愿冒险,闭口不提增加支出和招聘。”
6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48.5,高于初值。法国是唯一一个读数高于50这一扩展与收缩分界线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