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生听诊时碰触女患者胸部被认定猥亵 二审维持原判将执行处罚

近日,安徽蚌埠女患者遭值班男医生猥亵一案二审宣判,二审法院驳回当事医生上诉,维持原判,认定公安机关对涉事医生因猥亵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5日,女患者黄明明(化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已接到警方通知,涉事医生将被执行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2019年5月,黄明明接受心肺听诊时,遭男医生碰触胸部,后警方以猥亵对涉事医生处以拘留7日处罚,涉事医生不服将警方起诉至法院,法院一审驳回其诉讼请求。

听诊时碰触女患者胸部 安徽蚌埠一男医生被认定猥亵行政拘留7日

2019年5月21日,女患者黄明明因咽喉痛前往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女医生王某为其开了三天雾化和三天的静脉注射药品,并在其病历单上写明病情为“咽痛、吞咽痛伴发热3天,声嘶1天余”。

5月25日,黄明明再次去复查时,接诊的医生变成了男医生。黄明明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她敷麻药的过程中,这位医生提出要给她进行心肺听诊,并在听诊时摸了她的乳房。

黄明明随即报案,当地公安机关介入调查,涉事医生也被医院停职。2019年7月22日,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涉事医生用听诊器给患者黄女做听诊时,手碰触到了黄某的乳房,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之规定,对涉事医生予以行政拘留七日整的处罚。

随后,涉事医生不服该处罚,申请行政复议。9月11日,蚌埠市公安局经复议,认定涉事医生行为构成猥亵的违法行为,原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决定维持原处罚决定。

涉事医生称符合医疗规范 将警方告上法院

该行政复议结果出来后,涉事医生不服,将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蚌埠市公安局告上法庭。

2019年11月7日,该案在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区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据北青报此前报道,庭审中,双方争议焦点在,涉事医生的行为是否属于猥亵。涉事医生的代理律师、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新伟在庭上表示,依据医学书籍相关规定和患者黄某的病情,医生需要对其进行肺部听诊,而肺部与乳房大面积重合,不可避免会碰触到患者乳房,医生是在进行正常行医,符合医疗规范。

而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的笔录中则载明,原告陈述其为黄明明听诊时,手碰到了其右侧乳房,认为碰到乳房不可避免。原告认可在用听诊器对女性做肺部检查时在涉及到女性乳房等隐私部位时,应当履行告知义务,且正常情况下需要女性第三人在场。本案中,原告给第三人听诊时并未告知其听诊器会触碰她的乳房,给黄明明听诊乳房部位时没有同性第三人在场,原告承认是其工作失误,并认为这违反了相关的医学行业准则和行为规范。

一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涉事医生具有猥亵的故意。公安机关对其作出的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二审维持原判 涉事医生将被执行拘留处罚

一审宣判后,涉事医生不服,提出上诉。2020年5月27日,该案在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并于近日宣判。二审法院认为,综合患者黄明明自述、涉事医生在公安机关第一次向其询问时承认其行为违反诊疗规范,认定涉事医生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上诉人的行为能够认定构成猥亵行为,上诉人提出不构成猥亵的理由不予采纳。

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审理程序合法,应予维持。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5日,黄明明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已接到警方通知,将会对涉事医生执行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北青报记者 张月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