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只为一份忠诚 舍命救人只因我是党员——“那曲好人”次仁达杰先进事迹材料

见义勇为只为一份忠诚 舍命救人只因我是党员

“那曲好人”次仁达杰先进事迹材料

次仁达杰,男,藏族,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那曲市比如县良曲乡扎桑村牧民。

他为人忠厚老实,乐于助人。作为联户长,他总是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却疏忽了自己的事;他的工作积极性甚至超越了村里其他干部,在村民们的眼里,次仁达杰就是当代的活雷锋,都因为自己村里出了这么一个好人而感到自豪,当他勇救溺水女孩的事迹传遍十乡八村时,没有一个人不为他点赞的。

奋不顾身挽救少女

2018年2月22日,次仁达杰从比如县返回良曲乡途中看到3名小姑娘在怒江水中挣扎,微弱的生命喊着“救命!救命!”次仁达杰清晰认识到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能迟缓,他义无反顾,二话没说打开车门,直接跳入水中,连手刹都没来得及拉,车子滑行时,副驾驶座上的爱人才意识到。冰冷刺骨的河水像恶魔一样吞噬着次仁达杰的身体,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窒息,但他不敢放松,这关系到3名花季少女的生命。他一边使劲向前游,一边声嘶力竭地为女孩打气“姑娘,挺住,叔叔就要到你身边了。”这一刻怒江水突然变得奔腾咆哮,仿佛瞬间便可把他们全部吞噬,次仁达杰并没因眼前湍急的河水变得胆怯,相反,他越战越勇,宁死不屈,因为他明白这一刻是与时间在赛跑。他事后回忆:“游向女孩的那段时间,是我经历过最漫长的时光”。终于,他到了女孩身边,他一只手抓住一个女孩的头发,另一只手拉住另外一个女孩的手,拼命往岸边游,由于体力严重透支,一名女孩被河水冲走了,另一名女孩不幸沉入水底,他想要拼命把那2个女孩救回,但他深刻明白体力有限,如果再去救那2个女孩,手上这个女孩和自己的生命或许都不能保住,只有先把手中这名女孩救回岸上。他用尽最后一点力气与湍急河水抗衡,好不容易连拖带拽把女孩弄到了岸边,不远处的群众见状后立马冲过来,齐心协力把他和姑娘一起拉上了岸。抵达岸上,次仁达杰还想再次跳入河中,把沉在水下的女孩捞上来,天哪!他差点就把自己的命丢了,怎么还干这么傻的事,就在他想再一次跳入水中时,这名年过五旬的硬汉因体力严重透支倒了下去。3名热心群众把女孩放在一处平整的草地上,立马给女孩压腹,帮她排出肚中的水,过了约5分钟,女孩醒了,她醒后嘴里一直喊着“我要找叔叔、我要找叔叔。”女孩灵动的双眸一直注视着次仁达杰,这时候的次仁达杰已不省人事,多亏了岸上的群众给他掐人中,他才缓缓苏醒,醒后他看了一眼小女孩,露出了欣慰的微笑。但是当他想起另外两名溺水的女孩时,他陷入了无限的自责和悔恨中。他念叨着,为什么我没能早一秒到这个地方,如果早一秒到或许……,他哽咽了!追悔莫及的他恨自己未能把另外2名女孩救上岸来,反复谴责自己,“都是我没用,如果我能坚持一下,哪怕一下,2个女孩可能就不会从我眼皮下被水冲走了,是我无能!”旁边的群众不停安慰他,过了许久他内心才平复下来。心情平复下来的次仁达杰仔细打量这奔腾不息的河水,眼光透露着一丝遗憾,大家深刻明白这是他用眼神在央求被水冲走的姑娘原谅。

舍命救人不图回报

“姑娘,过来!”你家住在哪个地方,叔叔带你回家吧!以后不要到这种危险的地方玩耍,你看,那2个姐姐就这样没了。说到这里次仁达杰眼中再次布满泪花,旁边的群众考虑到他体力不支,让他回家休息,但他坚持己见,硬是要亲自把小女孩送回家,周边的人拗不过他,只能随着他。小女孩家人知道情况后,跪下来感谢次仁达杰,竖起拇指称赞他的善举,次仁达杰哪里接受得起这种大拜,嘴里一个劲说到,“赶快起来,这种情景任何人遇见都会毫不犹豫的帮忙,我只是比他们早一步到而已。”此时,女孩的爸爸拿出五千块钱给次仁达杰以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铭记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我的宗旨,在这种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是我应尽的职责,我怎么能收你的钱,你还是拿这笔钱带孩子去县医院好好检查下。孩子健康才是家庭最大的幸福,我也是5个孩子的爸爸,我深知培养孩子的不易。”说完他便默默离去。

热心慈善 办利民之事 彰显大爱

作为联户长,他总是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每当看到因牧场道路无法正常通路时,便自掏6000元修村里通往牧场的道路,切实解决了扎桑村400名牧民群众出行问题,并自掏5300元慰问了村里的贫困户。次仁达杰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吃苦耐劳、甘愿奉献、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他关心群众、热爱群众,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经常利用闲暇时间与群众谈心,了解群众日常生活的实际情况,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度过难关,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སྤྱི་ཁྱབ་ཞུ་དག་པ། ཏུའུ་ལིན་ཁྲུན།

总监审:杜林春

ཞུ་དག ཚེ་རིང་དབང་རྒྱལ།

监审:次仁旺杰

ཞུ་དག་ཐོག་མ། ཆིན་ཡའོ།

初审:秦瑶

སྒྲིག་བཟོ། ཚེ་དབང་ལྷ་མོ།

编辑:次旺拉姆

来源:市文明办

ནག་ཆུ་རླུང་འཕྲིན་བརྙན་འཕྲིན་ལས་ཁུངས་སྨྱན་སྦྱོར་གསར་པའི་ལྟེ་གནས་ཀྱིས་བཏོན།

那曲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发布

那曲惠民医院

诚信为本 诚信为民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