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腿!济南义务招生明年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图片
5日上午,“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再度开问。问政短片聚焦了义务教育“零跑腿”实际效果不佳,多个区县数据之后,网上办理难以实现的问题。
说好的义务教育“零跑腿”
多个区县数据滞后网上办理难实现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报名时需要家长提供户籍、居住、工作等相关证明材料进行核验,报名时间又相对比较集中,繁琐的流程让家长和招生人员疲惫不堪。
《济南市加快数据融合创新应用行动方案》要求,重点推进义务教育掌上报名工作,完成时限为今年12月底前。那么,这项工作开展得如何呢?目前,各区县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正在逐步展开。问政监督员调查得知,长清、章丘等多个县区要求,报名仍需携带相关材料原件进行现场登记确认。据公开报道,今年历下、槐荫、历城三个区率先完成义务教育“网上办理”,那么,实际效果如何呢?
槐荫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槐荫区初步打算取消现场核验,但是到时候能不能实现,仍旧需要对接并协调济南市大数据局。
据了解,因为疫情原因,济南各个区县都加快了义务教育“网上办理”的速度,但是基础数据汇总的进度并不一致。天桥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需要先在网上报名,网上报完名以后根据需要,学校会通知现场审核材料的具体时间。“(大数据局)的数据也不怎么完善,找不到查询不到,那么需要你带着房产证,带着你的户口本这些材料到现场看一看。”这位工作人员说。受疫情影响,市中区不再要求现场报名核验,但是因为数据没有打通,需要多部门联合参与信息审核工作。这就使市中区工作量增大,“这个没办法。”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公开报道显示,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市在2016年前后就分别实现了义务教育“零跑腿”报名。早在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就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市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县(市、区)建立统一的网络招生服务平台,推进招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去年,潍坊市在省内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报名。
部门回应:
明年招生就可以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灵介绍,义务教育网上报名的问题,济南市与广州、上海等先进城市相比,确实还存在差距。2020年,济南市大数据局会同市教育局,先期在历下区、历城区、槐荫区做了试点网上报名,这其中涉及到10个部门的16项政务数据,现在已经完全打通,历下区、历城区、槐荫区今年已经实现网上报名。
问政短片中反映的天桥区和市中区,张海灵表示,今年还没有列入试点,所以更多的数据还未到位。张海灵介绍,这项工作济南市大数据局牵头负责,会同市教育局,准备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摸排全市各个区教育系统现有的信息化系统情况。
“从我们的三个区试点情况来看,各个区县的网上教育招生的标准和政策不是完全一致,下一步系统推送的数据标准和范围也不一致。我们计划一个月的时间,来全部摸排,三个月的时间全部完成。到10月底,我们把所有区县网上义务教育系统全部实现,明年招生就可以全部实现网上招生。” 张海灵说。
对于没有提前作为,张海灵表示,确实存在工作不足、不到位的问题,前期之所以选取试点,是因为个别区县教育系统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标准不一样,部分区县目前还达不到标准。
此外,现有数据不能支撑所有的网上报名。济南市正在建立数据质量保证机制。只要是区县部门反馈的数据质量问题,济南市大数据局将协调相关部门在三到五个工作日之内全部更正。下一步涉及到10个部门的16项政务数据,也要保证数据质量。
张海灵表示,现在各个部门的数据已经汇集完毕,涉及到数据质量的问题,下一步还要完善和分析。“数据汇集已经实现,三个区的试点来看,我们也做了跟踪调查,总的来看效果还不错。”张海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