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感受归田园居的生活吗?来崇明的这个文化打卡项目看看吧

图说:名家古琴音乐会现场 官方图 下同

田园风光无限,古琴声声入耳,昨天,一场“风月同天”名家古琴音乐会在崇明区中兴镇文化活动中心举行,见证了崇明古琴传习基地的成立,古琴音乐家戴晓莲和她在崇明区文化馆工作的学生杜思睿将依托该基地在崇明推动古琴文化的传播。以后到崇明旅行,既可以感受这里的自然清新,也可以体验古琴的清雅。

古琴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是国乐之精粹。古琴艺术和古琴文化也曾遭受冷遇,杜思睿从上海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毕业后,兜兜转转,最终在崇明成了一名民乐指导。疫情期间,她创作了琴歌版《风月同天》,让单旋律的古琴弹出如钢琴般的和声,同时保留了古琴原有的韵味。创作期间,崇明岛春色已露,杜思睿便和朋友用航拍器记录下崇明生态岛美丽的春景,做成MV融入作品中。

音乐会的开场,弦歌《风月同天·惜时》遥寄古风哀思:“渔歌声断里,相思江风急,同是长江边上客,不怕潮来万里雪,逆浪也相约。”现场,不少小朋友跟着音乐摇头晃脑打起了拍子。看到这群可爱的小朋友,戴晓莲设想着未来在这里开设一些古琴少儿班,让古琴文化在这里传承下去。

图说:小朋友体验古琴

对于未来文旅项目的构想,杜思睿已经有了初步考量。崇明有着众多特色民宿,民宿主们希望游客停留时间加长,她策划着推出古琴短期游学项目。一支不复杂的小曲子,可用3到7天的时间学习掌握,游客来崇明游玩之余便可以学习体验一项非遗技能。

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海盛昨天表示,成立崇明古琴传习基地,旨在将古琴悠远的文化意境与世界级生态长寿岛紧密相连,通过打造品牌化、艺术化的“音乐文旅”项目,提升旅游活动的文化体验。他说:“未来,我们将以建立古琴传习基地为契机,继续开发深度体验的文旅融合产品,构建优质绿色生态+文化艺术的文旅项目。”(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