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累计确诊逾157万例,总统部分否决口罩强制令

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7月4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923例,累计确诊1577004例;新增死亡病例1091例,累计死亡病例64265例。目前,该国确诊病例和因疫死亡人数排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尽管疫情严峻,巴西多地仍处于重启之中,并且没有严格的社交限制措施。在巴西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圣保罗,餐厅、酒吧、理发店、美容院等将于当地时间7月6日起重新开放。而自7月2日,里约热内卢的一批酒吧已经重新开门迎客,巴西人聚集饮酒,几乎没有防疫措施,而且执法也很松懈。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3日部分否决了强制口罩令,该法令强制要求巴西人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但是,博索纳罗否决将该法案适用于商店、教堂、学校和工厂等人们聚集的封闭场所,认为这违反了个人财产权。此外,他还否决对在公共场所未佩戴口罩的人士,以及不向员工提供口罩和洗手液的企业科处罚金之规定。

但是,州和市政府有权强制民众使用口罩。 在圣保罗和里约这样的州,公共场所口罩是强制性要求,不戴口罩的人会被科处罚金。然而,从社交媒体的片段显示,遵守规定的人寥寥无几。

来源:海外网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