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六高铁通车在即,新建车站一展最新“容颜”!

贵阳头条讯贵州省首条时速250公里城际高铁——安六高铁通车在即,作为列车停靠和上下旅客的沿线各车站,是广大公众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截至7月5日,各站最新容貌也展露于世。

安六高铁全长约125公里,为高铁客运专线,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7座车站,其中起点站安顺西站、终点站六盘水站为早已投运的既有站,黄桶北、六枝南、长箐、冷坝、六盘水东等5座为新建车站。

勾连安六、匠心打造安六高铁沿线车站,嵌入各地历史文化和民族地域元素,犹如一幅幅高铁风情画,成为各地的新地标,让广大旅客领略安六高铁之美,感受沿线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和地域文化,为安六高铁增添了靓丽的景观和底色。

1.黄桶北站

设计理念:石屋之韵 意蕴深长

车站位于安顺市普定县黄桶村,在既有沪昆铁路黄桶站北侧300米处,为线侧平式站房,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

建筑造型以“石墙、石瓦”为创作主题,站房的中部采用厚重的石墩作为出挑大屋顶的支撑,将屋顶轻盈的玻璃檐口托起,形成强烈的力量碰撞和虚实结合的视觉效果。

2.六枝南站

设计理念:布谷飞鹰 斑竹华影

车站位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原六枝矿处,站房为线侧平式站房,总面积为10000平方米。

设计提取了仡佬族文化中的“竹、鹰、布谷花”元素,结合自然环境与地域特色,化具体为抽象,以现代风格为主融入传统民族元素,形成时代感与地方特色并重之美感。

3.长箐站

设计理念:秀美长菁 城市门户

车站位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郎树根村,距离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约60公里,距离六枝特区城区约20公里。

站房为线侧平式站房,总面积为1500平方米。设计提取了当地建筑中特有的两坡屋面,运用现代的手法进行演绎,整体上强调群体组合的效果,化整为零,与高铁站区以及周边现状村落的风貌特点相协调,达到整体协调统一、相互映衬的效果。

4.冷坝站

设计理念:生态水城 文化传承

车站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冷坝村,于新建安顺至六盘水铁路南侧。站房类型为线侧平式(底层架空),站房总面积为1499平方米。

站房设计着力突出生态现代高铁站房理念,主体以木色为基调,结合当地苗族民居吊脚楼的坡屋顶以及多柱的特点。站房整体浑厚大方,细节亲切细腻,即古朴典雅又不失现代气息。

5.六盘水东站

设计理念:山水叠韵 魅力凉都

车站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东侧,站房总建筑面积9998.86平方米。站房类型为线侧平式站房,通过厚实形体与抽象的建筑细节虚实结合,隐喻城市水文化特色。建筑整体造型直线和弧线的完美过度,刚柔相济体现出交通建筑的特有的抽象速度感之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