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骑行环海南岛东西线与广西中越S325沿边公路

这次可以说是人生中的第二次长途骑行,比起第一次,这次就准备得久,装备好的多,说起来也是头脑一热。当时因为某些不愿回忆,不愿诉说的某种原因,暂住在佛山顺德朋友那里,浑浑噩噩的过着。某天,突发奇想的想去一趟骑行,再加上此前,就有一个骑行环海南岛的想法在心底。
图片
所以,自然而然的想到了去骑行环海南岛吧!说去就去,先在地图上大概规划一条路线,浏览一些骑行心得,毕竟咱还是新手,无意中看到广西的S325沿边公路。就计划着大概路线,从广东佛山出发,骑行到湛江徐闻过海,环海南岛一圈,再接上广西的S325沿边公路。说干就干,花半天时间弄好大概路线(沿途经过哪些乡镇),又在网上找找长途骑行需要哪些必须装备。
图片
太贵买不起,又不是专业爱好,对自行车也不太懂。想着上半年有过28大杠骑行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环线的经历,可以说怕个毛线,二手的28大杠都骑行过一千多公里了,还差这点。带着这样的心理,在网上选了一辆千把块的凤凰牌山地自行车,还是变速的,接着又下单帐篷,睡袋,雨衣,手电,头盔,修补工具,驮包这些物品。相对专业的来说,咱这可就简单得多了。
图片
等东西都下好单了,突然,又生出淡淡的恐惧,是不是太冲动了。虽说骑过一次一千多公里的长途,可毕竟那次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一路都是住店的,这次准备的是露营,还没有在外露营过,心里不是很踏实
图片
等了几天,装备陆陆续续寄到,每收到一件物品都激动一下,特别是收到自行车,扛着纸箱里的自行车走回到4楼房间,顾不上气喘,直接开箱组装。半个小时组装完毕,再把所有的东西都打包捆绑好。(驮包里两套衣服,修补工具,还有前两天在超市买好的两天量的压缩饼干,驮包上面是帐篷和睡袋)看着弄好的这些,挺满意的。说实在的,还是有点坎特不安,怕坚持不下来。
图片
环海南岛东西线
骑行总里程大约一千公里,预估10天。海南骑行有三条路线:东线、中线和西线。这三条线路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海口和三亚,分别行经海南岛的东部、中部和西部。
图片
东线:海口-文昌-博鳌-陵水-三亚(起点海口,途经文昌、琼海、万宁、陵水至三亚,全程大约四百多公里,一路上大多都是沿着海岸线走,不但路况好,风景也是绝佳。集中了椰风海韵的精魂,荟萃了海南的人文胜迹。)
图片
西线:三亚-东方-儋州-海口(起点三亚,途经东方、瞻洲、到海口。全程大约四百五十公里,西线稍荒凉,比较难走,上下坡多!)
图片
广西中越S325沿边公路
在广西与越南接壤的边境线上有一条有着特殊意义的公路,那就是广西中越沿边公路,代号S325。它东起东兴市竹山村, 西至那坡县弄合村(与云南省接壤),全长725km
图片
途径与越南接壤的东兴、防城、宁明、凭祥、龙州、大新、靖西、那坡等8个县(市)。多数地方跟越南隔山水相望,距离国境线最近的地方不足百米,有着“中越边境长城”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