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2天!请为34万云南考生加油!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高考,也注定有些特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推迟了一个月举行。时隔17年,高考重回7月。这个7月,也因为高考,变得意义非凡。

再过2天,云南34万考生将步入考场,迎来人生当中的一次大考。疫情之下的高考,必将成为一段独特的记忆。

◆今年全省高考考生总人数达到343739人。其中,文史类140785人,理工类171874人,“三校生”31080人。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的有30360人,参加体育类专业考试的有13975人。

◆全省共设128个考区,241个标准化考点,11472间标准化考场,监考及考试工作人员约34416人。

◆最低录取线预计7月23日左右公布。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

云报君整理了一些

考前的注意事项

大家一定要认真看哦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赴考的考生、监考的老师、送考的家长……在人群容易大规模聚集的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保障相关人员的安全?考场上发现发热考生怎么办?

目前,我省已成立高考安全保卫领导小组,建立起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联防联控、快速反应机制,考试期间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集中联合办公、协同值守应急。同时,严格落实组考防疫各项措施,完善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严格做好考点、考场布置和消毒通风工作,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和专用防疫特殊通道。

另,省招生考试院发布的《云南省2020年高考防疫注意事项考生告知书》明确提出:

赴考

考生赴考点出行时要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乘坐班车赴考点,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请考生家长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和安保部门要求,不要在考点大门口聚集。

考中

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

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应听从考试工作人员安排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可以参加考试或需要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应佩戴口罩进出考点,进出考点和考场时加大人员间距,防止人员拥挤。

进入考点内,要随时注意个人卫生,安检时配合摘下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低风险地区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参加考试;非低风险地区及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其他环节必须佩戴口罩。

如考试过程中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报告监考人员,请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综合研判和处理。

考后

考试结束后,按考场、考点工作人员安排有序离开。隔离考场考生当科考试结束后配合当地疾控部门处理。

温馨举措为高考保驾护航

被堵在路上怎么办?忘带准考证怎么办?身份证丢了怎么办?这些温暖的举措为高考保驾护航。

2020年中、高考在即,为解决我省中、高考考生急用身份证问题,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参加考试,云南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为考生开通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

高效率办证。针对考生通过“绿色通道”提交的办证材料及信息,受理的公安机关当日内完成材料审核、签发、抽检并上传制证系统,云南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将在1日内完成证件制作并可取证。对于情况特别紧急的考生,可向经办民警说明情况后,由经办民警直接联系云南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加急处理。

多渠道取证。考生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取证方式,既可自行前往云南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办证接待大厅窗口(昆明市西山区安康路201号),持《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领证;也可选择将证件邮寄投递到指定地址和人员,寄送时限由邮政公司决定。

畅通异地办证。除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必须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外,因遗失、损坏补领、到期换领居民身份证的云南考生,均可就近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业务窗口办理。

提供多项便民举措。鼓励各地根据辖区中、高考考生办证需求,因地制宜,提供预约受理、延时服务、即来即办、优先办理、上门服务等便民措施,切实为广大考生顺利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提供最大便利。

此外,考试期间,交警也会在考点进出口及周边路口设置固定岗,强化重点区域指挥疏导,确保安全畅通,及时提供服务保障。

怎么在最后阶段调整好心理状态

高考将至,怎么在最后阶段调整好心理状态?怎样缓解焦虑情绪?怎样在高考阶段稳定发挥?考试当天需要注意什么?

部分考生考前一两天情绪焦虑状况增加。这种情况下,考生可以在一张纸上列出自己的担心,看看可以做点什么让自己的担心有所降低。同时,接受有些不确定的因素,这确实是我们没有办法左右的。考生还要把自己的考试用品准备好,准备好之后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已经做好准备,一定会考好”。此外,想象自己理想的考试状态,努力在头脑中建构自己期待的考试图景,仿佛自己就在经历一样。

不少考生出现考试前一天晚上睡不着的现象。这种情况下,考生考试前一天晚上要保持正常作息,不要刻意提早入睡。可在睡前一小时喝一杯牛奶;可用听轻音乐、看书、用热水泡脚、沐浴等方式放松。如果睡不着,请记住:睡不着不等于考不好!因为紧张,夜不能寐的事情是常有的,考前睡得着是好事,睡不着是常事,要坦然对待。请相信,即便一晚上没有睡好,你的精力也足够应对第二天的考试。

对于考生担心的考场上突然大脑空白这个问题,实际上这个时候考生是处在一个应激的状态,深呼吸能够让身体放松下来,这是最简单的调节方式。具体步骤如下:将注意力从困扰我们的想法转移到当下,停下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坐好,双腿不要交叉,双脚放在地面上。心中默默说出观察5种你自己可以看到但不会引起你困扰的物品,默默说出5个自己能听见但是不会让你困扰的声音。心中默默说出5个身体感受,比如,脚踩在地上、背部被椅子支撑等。命名周遭你看到的颜色。

进考场后,考生要注意,发试卷前要专注当下,大脑出现“空白”要使用腹式呼吸进行缓解。发试卷后(开考之前)按要求填写卷头,大致浏览题目,坚定地告诉自己“我可以”;考试开始后按先易后难的原则做题;考场上出现紧张:腹式呼吸,对自己说出经常鼓励自己的话语,也可以看看窗外或是趴下休息一分钟,让身体慢慢放松下来;一门课考试结束:避免与同学核对答案。如果感觉自己有一门考得不理想,也要接纳自己的情绪,做一些能让自己平静的事情。再考下一门的时候,调动身体所有能量,告诉自己: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2020高考天气地图出炉

7月4日,省气象台发布2020年云南高考期间天气预报,预计7日滇东北、滇西北、滇西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8日至9日滇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滇东北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阵雨局部中雨。

7日昭通、曲靖北部、丽江、迪庆、怒江、大理西部、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南部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8日至9日怒江、大理西部、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迪庆、丽江、大理东部、普洱东部、红河南部、昭通、曲靖北部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省气象部门提醒,预计高考期间我省东北部、西部地区降雨明显,考生和家长出门要携带雨具,降雨可能造成交通不畅,考生和家长应注意合理安排时间。

这届考生不容易,紧锣密鼓的高三总复习,他们不得不从教室里挪到互联网上,一边适应新的学习备考方式,一边克服设备和网络信号等难题。更有一些考生,有的父母奔赴抗疫一线,有的因疫情家中遭遇变故,甚至个别考生自己生病隔离,却仍然不忘孜孜不倦地学习……“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届特殊的考生,将用拼搏在人生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所有高考考生

因疫情见证历史

用成长注解青春

你们注定不凡

翻过眼前的山峰

你们将遇到

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一个更广阔的未来

新的人生即将启程祝所有考生

旗开得胜

金榜题名

这组好运图送给大家

加油!你们一定行

云报客户端综合整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