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房都要查,重庆警方开展户口暨实有人口房屋清理整顿工作

封面新闻记者 杨渝

您或者家人有尚未登记的户口、户口簿上的登记项目与实际不符、户口应该注销而未注销等情况吗?如果有,请立即持相关证明材料前往公安机关办理手续。7月5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即将到来,重庆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全市范围内户口暨实有人口、实有房屋清理整顿工作,确保人口普查工作质量。

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据了解,户口暨实有人口、实有房屋清理整顿工作将持续到2020年9月底,在此期间,重庆公安机关将通过预约上门、电话或网络等形式,逐一全面调查核实我市范围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数据信息。此外,市民也可持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到户籍地派出所进行审核。

“重庆公安机关吁请市民予以支持和配合,主动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清理整顿工作的重点为注销应征入伍、加入外国国籍或死亡等人员的户口以及重复(虚假)的户口,为无户口人员登记落户,登记人户分离、空挂户信息,更正确有差错的户口登记项目信息,核查在住境外人员信息,管理门楼牌信息等。

重庆公安机关公布各区县户口清理整顿举报电话

该负责人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与以往人口普查清理整顿工作不同的是,本次清理整顿不仅查人,还要查房。重庆各地公安机关以自用房屋、租(借)用房屋、闲置房屋为重点,全面排摸辖区范围内各类房屋住宅,全面登记用人单位、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信息,厘清房屋的基本情况。

“同时,公安机关还将重点对单身租住、无业人员租住、旅馆式租住、多人群租、转租转借、日租房、单位内部职工居住以及地处偏僻的出租房屋进行排查。对不按规定申报的,公安机关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重庆公安机关在人口普查户口暨实有人口房屋清理整顿工作中,共清理核对标准地址(门楼号)14.3万个、实有人口信息1109.9万人(其中户籍人口647.6万人,居住人口462.3万人);新登记居住人口57万人、实有房屋47.5万户;注销居住人口67万人、实有房屋137.3万户。此外,出生登记2.9万人,死亡注销2.5万人,注销重复户口1760个,补登补录470余人,变更、更正户籍人口项目148.5万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