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也有性格?合肥、西安、济南、郑州、长沙、福州是啥性格?

城市的未来由很多因素决定,但我认为最根本的因素是“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今天让我们从地理、交通、经济等九大角度,一窥六大顶尖省会城市的未来。

一、地理区位

郑州=西安>合肥>长沙=济南=福州

郑州,中原之主,西安,西北之王,都是国家级中心城市,无高下之分。合肥是长三角四个中心城市之一,略逊于国家级中心。长沙、济南和福州都属于省级区域中心。

二、交通枢纽

郑州=西安>合肥=济南>长沙>福州

郑州和西安是国家高铁枢纽中的核心城市,机场也是国际级;合肥和济南的高铁枢纽地位在10名左右,机场属于国际入门级;长沙和福州的交通枢纽地位相对弱一些。

三、人口和城建

西安>郑州>合肥=长沙=济南=福州

西安城区常住人口在600万以上,属特大城市,中国十大城市之一,城建古今交融,比较有特色;郑州属于新晋特大城市,底蕴稍浅;合肥、长沙、济南、福州城区人口都在400万以上,合肥、长沙和福州城建略强于济南。

四、经济规模

长沙=郑州>济南=合肥=福州=西安

2019年郑州GDP为11589万亿,长沙为11574亿元,济南、合肥、福州、西安都是9400亿左右,六座城市经济实力处于同一水平线,没有本质差别。

五、顶级高校水平

真正能推动城市发展往往只有那些顶级大学,普通大学的贡献微乎其微。比如一座中科大的作用比青岛所有大学加起来还要大,这就是典型的马太效应。

合肥=西安>长沙>济南=福州=郑州

西安的名牌大学虽然比合肥多,但无奈中科大战斗力太逆天,单论创新能力,合肥还是强于西安的。合肥作为国家科技中心,绝非浪得虚名,是有真本事的。长沙有四所一流高校,实力不容小觑。济南虽然有山东大学,但我没感觉山大对济南有多大提升。

六、经济活力

合肥>福州>郑州>西安=长沙>济南

经济活力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独角兽企业数量、吸引外资规模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

七、高端产业实力

高端产业:集成电路、汽车、高铁、通信、发电机组、数控机床、软件、人工智能、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影视娱乐等。

合肥>西安=长沙>福州=郑州=济南

八、城市运营水平

西安>长沙>郑州>合肥=福州>济南

这是一个相对主观的概念,主要考虑城建水平、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绿化、秩序、文化、娱乐等实际生活体验。

九、城市性格

人有性格,其实城市也有性格,城市的性格来自于数百万人性格的汇聚,城市性格归根结底是人的性格的放大。

合肥:我一定要出人头地!合肥家境贫寒,自幼饱尝人间冷暖,没少受白眼,所以合肥追求成功的意志特别强烈。论志向、毅力、冲劲,合肥是这些城市中最强的。合肥这种城市,很难预测它能爬到多高,因为你不知道它哪一天才觉得自己成功了。

西安: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这句话出自《孟子.公孙丑》,简单说就是君子待时而动。很长一段时间西安是消沉的,GDP排名一度降到了40名之后。西安不是有冲劲的城市,留恋历史胜过开拓进取,但毕竟是西北中心城市、丝绸之路起点,战略地位、工业基础都有,所以“一带一路”一来,西安就扶摇直上。

郑州:大,大,大。1978年郑州人口437万,城区人口60万;1990年郑州人口557万,城区人口110万;2010年郑州人口866万,城区人口300万;2020年郑州人口1035万,城区人口520万。郑州这座城市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目标就是不断变大!郑州城市规划、开发都是几十平方公里起步,从来不小打小闹。大到一定程度就是竞争力,事实确实如此!

长沙: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上世纪50年代湖南就有人提出长株潭合并成“毛主席城”,80年代就开始了长株潭经济区理论探索,997年湖南成立长株潭一体化协调机构,开始推进三城一体,2006年长株潭扩容到3+5格局,现在到了2020年长株潭还是空中楼阁!这些年,长沙的形象越来越模糊,各方面都不弱,但除了芒果台貌似又都不是特别突出。

福州:商业思维,低调行事!福州从来不喊口号,也从来不说要成为国际化大都市、金融中心啥的,但福州每天都在进步。推动福州进步的不是自上而下,而是自下而上,是几百万福州人的进步让福州进步。

济南:面。这人真“面”,济南就是这样一座城市。何谓“面”?没有鸿鹄之志,吃了饭,遛个弯,下下棋,拉拉呱,撸个串,喝个酒,这就是济南的人生。近年济南虽然上层力图振作,重塑大省省会,但要传导到下面,改变普通济南人的性格,我感觉至少需要十年时间。

潜力总排名

合肥>西安=郑州>长沙>福州=济南

合肥的优势在科创;西安的优势在城市;郑州的优势在交通;长沙的优势在均衡;福州的优势要待对岸问题解决;济南的优势暂时还没体现出来,要看未来几年转型是否顺利。合肥未来有可能冲击前10,郑州和西安前15,长沙去年挤水今年难说,福州、济南估计很长一段时间在20名左右徘徊。

猴军集:城市、经济、地理、人文狂想派,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