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核酸检测由6个小时出报告缩短到上机后45分钟

7月5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2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平介绍,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由3间增加到10间。目前,医院缩短了核酸检测时间,由原来6个小时出报告,缩短到现在上机后45分钟出报告。

急诊急救服务安全有序

实现了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零感染

王平介绍,从今年1月疫情发生以来,北大医院全院共接诊急诊70913人次,完成各类急诊手术793台,发热患者手术74台,坚持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手抓,医院诊疗服务特别是急诊急救服务安全有序,实现了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零感染。

制定完善了新冠肺炎排查防护和终末消毒原则等制度

王平介绍,为进一步做好院感防控和监督指导,最大程度减少医院交叉感染,落实好医院院感防控细节管理16条措施,切实保障医疗服务质量与患者就医安全,医院制定并完善了新冠肺炎排查、防护和终末消毒原则等制度。

医院主要领导直接负责,定期组织全员培训,特别是对急诊科和发热门诊所有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反复开展院感防控培训,参加人员包括全院所有人员,累计达到2.2万余人次,其中通过网络完成全员新冠防护操作视频培训6次、知识培训4次。医院感控处安排专人每日巡视急诊科、产科等重点科室,并在各科室设立兼职感控护士,由感染管理护士在各科开展有记录的培训3900余次,在一线起到监督和屏障作用。

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医院在每个病房内设立具备隔离条件的缓冲间,服务于新冠检查尚未出结果的急危重症患者,保障患者有效救治。针对血透患者、恶性肿瘤患者,做好流行病学史问询,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对暂未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或中高风险地区隔离期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时,采取预约方式,设立专门时段、专门区域,专人对接做好医疗服务工作。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贾晓宏

编辑 李拓

流程编辑 刘伟利